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曹家齐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时间:2022-11-28浏览:178



20221124日,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曹家齐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讲座题为“宋代交通史研究中的史料议题和方法”。该讲座系社会历史学院举办的建校115周年系列学术讲座活动之一,由我院陈晔副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曹家齐教授主要介绍分析了自己在宋代交通史研究中的经验与心得体会,启发听众对于学术研究的新思考。讲座在对交通概念的古今中西界定、区分基础上,介绍了宋代交通史料的分布情况与特点。曹家齐教授指出,历史研究中议题生发极为重要,其途径包括史料、家法之成因,现实之启示,议题间之延伸,社会科学理论之影响四方面,且结合自己著作、项目写作经历分析研究中如何提出有价值的新议题。此后,曹家齐教授举《参天台五台山记》为例,详细说明了如何通过阅读日本僧人入宋日记,摆脱以往制度史研究中以举例-归纳为主的研究思路局限,以文本分析、验证方法,从史料中生发州县信息沟通、中央与地方信息沟通、日常行政、交通风俗、接待制度等重要议题。

讲座结束后,我院吴树国教授对精彩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简明而深刻地总结。随后的互动环节,曹家齐教授就师生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此次讲座举行圆满,师生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