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社会历史学院邀请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付成双教授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2-11-24浏览:249

20221123下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付成双教授受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邀请,以腾讯会议形式,作了题为“全球环境问题与北美印第安人传统生态智慧的现代价值”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是福建师范大学建校11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我院世界史学科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并吸引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师生,校内外共计二百余名师生参与。

现场讲座照片1

以理性和启蒙为特征的现代科学在欧洲诞生并被世界其他地区接受,这一整套科学认知体系带有人类中心主义的烙印,造成地球生态环境的破坏。国际学界一些学者强调东、西方人与自然关系的不同:西方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是对抗性的,东方更多体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的一面。那么,我们该如何审视人类的传统生态智慧及其现代价值?带着这一问题,付成双教授首先谈了当今全球环境问题的表现:全球变暖、食品与粮食安全、陆地和海洋污染、人口大爆炸、过渡消费主义等,并详细论述了20世纪50年代美国在比基尼岛进行核试验带来的环境正义问题,以及19世纪中后期北达科他州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单一化种植实质上是与生态系统多样性相悖两个案例。以1967年美国历史学家林恩·怀特发表《我们生态危机的历史根源》为界,环境主义开启的后现代不断挑战以进步、发展、科学为特征的现代进步史观。

现场讲座照片2

现场讲座照片3

全球环境问题的解决路径有哪些?传统生态智慧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付成双教授认为:20世纪80年代相继诞生的“可持续增长”概念并未考虑地球的、生态的可持续,本质上仍是人类中心主义的,而“生态现代化”虽然试图在考虑发展要素的同时加入人与自然关系契合的指标,但“公正”指标缺席。相比之下,印第安人的传统生态智慧经过了白人推动者、印第安人社会活动家到“哭泣的印第安人”的建构过程,这一假说却在很大程度上沦为双方谋求政治利益的工具。付成双教授得出结论:社会面临的发展、技术和思想层面的问题应分别用发展、技术和思想的方法去解决;传统生态智慧可以对人类新的环境伦理和价值体系的塑造起到补充作用;当下生态文明的理论创新必须同时结合可持续发展、生态现代化和新环境伦理三个要素。

付成双教授的演讲风趣幽默,内容丰富,最后与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回应学生提出的问题。我院赖正维教授进行了精彩总结并对付成双教授表示感谢,讲座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