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社会历史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建欣研究员作讲座

时间:2022-11-24浏览:143


近日,社会历史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李建欣研究员为师生作“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校庆系列学术讲座”之“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中国宗教学”。讲座以线上形式举行,由社会历史学院陈文龙副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近百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首先介绍了美国著名宗教学家尼尼安·斯马特(Ninian Smart)在《世界宗教》“序言”中提出的七面相(seven-dimensional)的框架,即实践和仪式(The Practical and Ritual Dimension)、体验和情感(The Experiential and Emotional Dimension)、叙事或神话(The Narrative or Mythic Dimension)、教义和哲学(The Doctrinal and Philosophical Dimension)、伦理和法律(The Ethical and Legal Dimension)、社会和制度(The Social and Institutional Dimension)以及物质(The Material Dimension),以此揭示宗教是一个复杂而多元的社会历史现象。随后,李建欣研究员分五个阶段对我国宗教学发展进行概述:现代中国宗教学奠基、当代中国宗教学的初创、当代中国宗教学的凋零时期、当代中国宗教学的恢复与重建、新时代的中国宗教学。最后,李建欣研究员强调,在中国宗教学未来的发展中,一方面应一如既往地重视宗教人文科学,另一方面要更加重视宗教社会科学的开拓与发展。宗教人文科学与宗教社会科学对于中国宗教学来说,如车之两翼、鸟之双翅,缺一不可。相信新时代的我国宗教学将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为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乃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贡献。

讲座结束后,陈文龙副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林国平教授和黄建兴教授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互动环节中,李建欣研究员就师生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师生间展开了深入交流,气氛一度十分热烈,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