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2

我院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培训圆满落幕

时间:2022-11-23浏览:76

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是学校、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发挥心理健康信息员在心理育人中的桥梁纽带作用,近日,我院全体宿舍心理健康员参加了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组织的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系列培训。

此次培训共有六场讲座,第一场讲座由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本钰副教授组织开展,对大学生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工作的职责与工作原则进行了相关介绍;第二场讲座由心理学院彭新波副教授围绕大学生人际关系困扰提供相应的心理辅导技术指导;第三场讲座中,心理学院陈坚副教授通过分析典型案例讲解了大学生学业压力的来源与缓解方式;第四场讲座由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媛教授为大家分享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的工作艺术;第五场讲座由心理学院高华教授教导宿舍心理健康员解决处理大学生恋爱困扰的朋辈辅导技术;最后一场讲座由理论转为实践,由华中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章劲元教授分享了大学生常见心理与现实问题,为宿舍心理健康联络员的工作打开新的思路。各位老师以生动的语言、贴切的示例、耐心的解答,使各位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受益匪浅。

在此次培训中,宿舍心理健康员信息们认真学习,不仅加深了对自身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这一岗位的理解,增强了责任感,也切实提高了心理调适能力与朋辈辅导技能水平,为日后关心宿舍同学心理健康状况和帮助解决宿舍同学心理健康问题奠定了良好基础。

针对培训内容,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们纷纷分享了自己的收获:

本科2022级汤舒铃 :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的建立是基于工作需要、与同学联接性强、本身具有的朋辈优势、专业性要求四个方面。我们的角色是心理健康知识的传播者、同学心理问题的发现者、朋辈心理问题的辅导者与心理危机干预的协作者。做好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首先必须要有责任意识,用耳倾听、留意言语细节,用眼观察肢体语言和形态,用心体会言外之意,用嘴鼓励表达和宣泄,并且我们应遵守四大原则,一是保密原则(重中之重),二是助人自助原则,三是转介原则,四是态度中立原则。我们的责任重大,共同守护好大家的心理健康!

本科2021级雷心洁:本次系列讲座根据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讲授心理健康知识,开展辅导或咨询活动,帮助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素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我认为大学生应当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乐于与他人交往,在交往中能用理解、宽容、友谊、信任和尊重的态度与人和睦相处。通过人际交往,认识到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培养遵守纪律和社会道德规范的习惯。增强心理适应能力,能与他人同心协力、合作共事,与集体保持协调的关系,保证心理的健康发展。

研究生2022级刘晓雅:通过观看这几期的心理健康讲座,让我意识到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素质,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适应学习生活和社会生活。同时作为宿舍心理健康信息联络员,这几期的讲座让我了解了大学生人际关系困扰的朋辈辅导技术、大学生学业压力的朋辈辅导技术、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工作、大学生恋爱困扰的朋辈辅导技术以及大学生常见心理与现实问题的相关内容;让我了解到处理一系列心理问题的技巧。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向舍友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以及向他们推荐心理方面的书籍、电影等,并组织开展卧谈会、讨论会等,及时关注舍友的心理动态。出现相应问题时,我也会进行识别评估,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使用其他几位教授传授的解决技巧帮助他们摆脱心理问题。心理健康是成人成才的基础,我们每一个大学生都要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问题,作为心理健康信息联络员,我也会积极在宿舍内展开心理健康的宣传工作,落实到位宿舍每一位同学的心理健康问题。

研究生2022级沙邱怀:此次培训活动从介绍信息员工作职责入手,对人际关系、学业压力、恋爱困扰等常见心理问题等方面皆有所涉及。在此活动中,我产生了几点认识:第一,对同学们进行普适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引导是十分有必要的。作为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理应及时发现存在心理问题的舍友或同学,进行适当开导,做好针对个人问题的心理咨询工作,必要时汇报辅导员,明确问题根源,以便对异常行为做到及时发现与及时处理。第二,在面临个人难以解决的心理问题时,寻求外界的帮助也是手段之一。第三,作为未来教师,提前掌握一些心理疏导的知识也是大有裨益的。毕竟,时代在变,学生问题在变,唯一不变的是教师对学生的呵护与责任。

研究生2022级郭仲虎:通过本次讲座,我认识到了宿舍心理健康信息联络员的作用体现在宿舍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大学生活中,寝室原本就是矛盾产生的主要场所,宿舍心理健康信息联络员是一个重要桥梁,连接着老师和学生;我也明确了自身的工作职责,作为一个疏通者,要积极为室友们排忧解难,驱散心中的积郁;同时也要观察寝室里每一位同学的心理动态,将宿舍情况及时向老师反馈;我也进一步提升了心理健康素养,在今后的生活中会以尊重、真诚和共情的工作态度,适时适度关注舍友的心理动态,积极构建良好的宿舍人际关系,及时发现和识别具有心理危机的同学,协助危机干预工作,以增强宿舍同学的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理自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