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以致用——记邹国慰先生《历史学视域下期刊学术性与政治性的统一》专题讲座

时间:2022-11-22浏览:140


20221119日晚,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有幸请到《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编辑、上海师范大学地域研究所副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古籍所古典文献专业兼职教师邹国慰先生。邹先生讲座题目为《历史学视域下期刊学术性与政治性的统一》。本次活动是庆祝“福建师范大学建校115周年”系列讲座重要一环,讲座旨在引领学生对学术界前沿动态深入了解,帮助学生在学术写作方面有所突破。

首先,吴树国教授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邹国慰先生治学历程及今天带来的讲座题目,提醒参会同学认真聆听。

其次,邹先生从历史唯物主义出发,指出史学文章应该是学术与政治有机统一的基本理念。从历史学及历史学刊物的基本性质出发,提出史学文章是政治性、学术性、知识性相统一的产物。随后,又具体举例,分享了政治史、法律史、经济史、社会史等历史学分支的学术动态及前沿,以及医疗史、环境史、全球史等学术热点。邹先生还强调了史学论文刊登的审核及考察要求:强化政治把关、精准科学考准考实。

最后,吴树国教授梳理了讲座主要内容,指出了讲座精华之处。提问环节,参会师生与邹国慰先生就期刊动态、学术前沿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本次讲座有效帮助与会师生,加深对学术动态的认知、理解了历史学期刊审核和刊登标准,在邹先生的寄语中,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