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中国社科院许利平研究员为我院做《当前东南亚地区形势与展望》学术讲座

时间:2022-11-22浏览:198



20221120日,应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印尼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许利平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当前东南亚地区形势与展望》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福建师范大学建校11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卢李倩倩老师主持。讲座以腾讯会议线上形式举行,来自校内外的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一百余人参加了讲座活动。

许教授的讲座围绕着六个部分展开:第一部分介绍背景,第二至第五部分分别论述当前东南亚的政治、安全、经济和外交形势,最后介绍未来东南亚发展趋势。

首先,许教授介绍了百年大变局、世纪大疫情和俄乌大冲突的国际大背景。其次,许教授对当前东南亚的政治、安全、经济和外交形势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其中许教授对近期举行的马来西亚大选后的政府组建进行了预测,并对东南亚的以东盟为中心地位的外交形势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许教授认为,未来东南亚发展趋势是政治形势整体稳定、安全形势处于变化之中、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但风险犹存、未来中国与东南亚合作将统筹发展与安全。

在讲座的互动问答环节,许教授耐心地逐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最后,卢李倩倩老师再次表达对许教授的感谢,并简要谈了对讲座内容的心得体会,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许教授用丰富的实例与讲解,丰富了与会人员的视野,也使与会人员进一步了解了东南亚国家与中国在经济合作方面的前景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