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2022年社会历史学院“领先讲坛”继续开讲

马建标:“祈祷外交:美国威尔逊政府对中华民国政府承认政策之研究”

时间:2022-11-21浏览:206


20221120日晚,福建师范大学11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领先讲坛”继续开讲。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建标作了题为“祈祷外交:美国威尔逊政府对中华民国政府承认政策之研究”的讲座。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陈友良副教授主持此次活动。本场讲座吸引了校内外一百五十余位师生收听。



马教授首先指出一篇文章从写作到正式发表,背后往往有一些偶然性的因素和故事,今晚的讲座就是从他最近发表在《历史研究》上的一篇关于袁世凯政府发动针对欧美国家的“祈祷外交”行动的研究说起。研究的史实发生在1913年,但一直到这篇文章发表前的百年时间里,史学家并未注意到这次民国政府的公开行动,宛如“尘封在历史档案里”。马教授表示他之所以能够发现这段史实,也是一种机缘巧合。当时在美国加州大学访学时,他偶然读到威尔逊政府时的海军部长Josephus Daniels日记中所记载袁总统号召中国的基督徒为中华民国的幸福祈祷的记录,由这条线索,再去寻找外交档案、中外报纸、日记、回忆录等资料,最终把这场民初政府的外交行动及其历史意义完整揭示出来。


马教授的演讲内容主要包括三部分,列强的“国际合作”与中华民国政府的承认难题;美国公众舆论与威尔逊政府的亲华政策;中国政府的“祈祷外交”策略。马教授娓娓道来,既生动描述史事演进,又逐一分析和阐明“祈祷外交”行动中的中美双方重要人物的思想、感情和行动,使国际史视野下个案研究的广阔视野与深度洞见得以呈现出来。



讲座最后,马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主持人陈友良老师在分享感想时表示,马教授的研究有一股冲击力,就是在中华民国成立之初竟然有这么一次不为人知的外交插曲,若不是研究者的学术机缘、思维的敏锐性以及动手动脚找材料的能力,这段史实可能只是一个逸闻。马教授回应说选题的成功有时候具有偶然性,但其背后往往是一个学术积累或长期问题意识在支撑的过程,同时研究者在史料阅读中应具开放性和融会贯通的思想也是其所以能发掘新议题的重要因素。结束前马教授耐心回答了学生所提的关于舆论与国民意志的关系、民初政府祈祷外交的政治效果、中国留美生在中美关系上的作用等问题,交流氛围热烈,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