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社会历史学院邀请四川大学张泽洪教授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2-11-21浏览:102



近日,社会历史学院邀请四川大学二级教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国家“十三五”规划文化重大工程——《中华续道藏》副主编张泽洪教授为师生作题为 “西南少数民族《指路经》的历史叙事与社会记忆”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社会历史学院陈文龙副教授主持,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吸引了来自校内外一百余名师生聆听。

张泽洪教授曾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3项,在宗教学、民族学研究领域是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学者。在讲座中,张泽洪教授通过西南少数民族《指路经》的类型,《指路经》对祖先居住地的记忆,《指路经》所反映西南各族群之迁徙的微观考察,及《指路经》的历史叙事与社会记忆特点的分析,指出《指路经》是西南各族群祖先崇拜的生动体现。从西南民族走廊宏观视野考察《指路经》,可以推进中国民族学之民族走廊学说的深度研究,更是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学说的有力阐释。在互动环节中,张泽洪教授就师生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师生间展开了深入交流,气氛十分热烈,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讲座活动结束时,社会历史学院林国平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和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