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关注国家安全,聚焦数据主权

——记我院举办《数据主权的国际态势与中国对策》专题讲座

时间:2022-11-21浏览:112


20221119日上午,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主任冉从敬教授应邀通过腾讯会议作了题为《数据主权的国际态势与中国对策》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图书情报硕士专业负责人傅文奇教授主持,社会历史学院图书情报专业导师、全体研究生参与听讲。

首先,傅文奇老师向参加线上学术讲座的师生介绍了冉从敬教授的学术简历。接着,冉从敬教授通过共享屏幕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本次讲座内容。冉从敬教授以“滴滴事件”作为话题背景引述数据主权治理问题,紧接着阐明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与数据主权之间的关联,然后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数据主权的基本内涵、国际态势及中国的治理路径,最后提出了当前数据主权的研究需求点。冉从敬教授作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领军人才,他的讲解生动有趣,精彩深刻,参与会议的师生们无不受益匪浅。

在本次线上学术讲座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冉从敬教授详细地回答每一个问题,并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同学们对如何维护网络安全、数据主权的基本内涵及国家对策有了更加深刻地了解,这为同学们探讨总体国家安全观下数据主权研究开启了更深层次的思考空间。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陈艳

供图|社会历史学院 陈艳

审核|  傅文奇 巫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