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2

2021级历史学第一团支部开展“学习先进楷模 汲取良好师风”团立项活动

时间:2022-11-16浏览:45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为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工作的战略部署,11月6日下午,我院2021级历史学第一团支部开展“学习先进楷模,汲取良好师风”团立项活动。

支部邀请院团委青年宣讲团成员席轩浩同学解读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的教育政策内容。席轩浩谈到,人民满意的教育是立德树人的教育,是促进公平的教育,是改革创新的教育,是提高质量的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教育工作者培养良好的教学技能与师德师风。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向支部成员展示了优秀教师楷模,介绍了张桂梅老师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扎根贫困地区40多年,立志用教育扶贫斩断贫困的感人事迹。同时还介绍了陈立群老师倡导宏志教育,将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融入教学和管理,培养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的理想信念。支部成员在宣讲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人民教育的真正内涵所在,从优秀榜样中学习到师德师风的重要性,认识到教育工作者的价值所在。

在了解完报告内容和优秀教师楷模后,支部积极探寻身边优秀青年足迹,邀请到未来卓越教师协会赵恒煊和郑浩同学为支部成员分享片段教学经验。在此次交流中,赵恒煊精心准备,为支部成员详细讲解了片段教学的整个过程,涉及板书设计、教姿教态、教学环节,特别指出片段教学需要以趣味性设计作为导入,抓住主线,创设情境,设置问题;郑浩则是以教学设计主线为主要内容,向支部成员展示如何设计一条有趣、有价值、有逻辑的主线。二位为支部成员展现了一堂优秀的教学课堂所具备的因素,让支部成员领会到作为一名优秀教师所应具备的教学技能,启发支部成员在大学期间锻炼过硬的教学能力,提升个人素质。

支部还邀请了晋江市养正中学的优秀历史教师黄笑梅开展历史教学公开课,黄笑梅老师向支部成员分享了《资产阶级革命与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这一课的公开课教学视频和教学反思,向支部成员展示了真实的上课过程和上课状态,让支部成员感受到历史课堂的魅力,启发支部成员在真实课堂中上好一节历史课。

在会议结束后,支部成员纷纷表示颇有收获。罗雨欣等同学通过撰写心得体会,展现心中的优秀教师形象;郭诗雨同学则通过绘画,将教师形象呈现于画板之上;除此之外,支部成员勤练粉笔字,努力提高教师专业相关技能水平。

通过此次团立项活动,支部成员从优秀榜样的经验里学习和领悟教师的基本技能和崇高的师德师风,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师范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使命,支部成员纷纷表示要从现在做好准备,锻炼技能,培育良好师德,为将来走上三尺讲台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