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学

我院历史教育研究中心举办云端教材研讨活动

时间:2022-11-15浏览:142

为加强与一线名师沟通交流,夯实我院历史师范生教学基本功,我院历史教育研究中心于11月13日举办云端教材研讨活动。专门史与教材教法教研室主任郑士璟副教授与三明市朱鹏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朱鹏老师参加并进行点评指导,周至杰老师主持。

此次活动由本科2019级历史学专业的四位同学选取统编版《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相关子目分别展开片段教学,同学们的教法各有千秋,展现出极具创造力的个性特色,吸引众多同学观摩学习,会议气氛热烈。

陈希凡同学在讲授第2课《从“贞观之治”到“开元盛世”》第一子目《唐朝的建立与“贞观之治”》的过程中,采用学生分享的形式,设置生动的教学情境,使学生从历史故事、历史文物、成语典故等多种途径认识唐太宗李世民的个人品质与其以民为本的治国理念,理解杰出历史人物对历史发展的推动作用,以及得“民心者得天下”的政治规律。朱鹏老师认为陈希凡同学的课重视以学生为主体,生动有趣,但还存在着教学主线不够明晰的问题,并建议其在下一次的讲授中应注重课堂内容与板书相互呼应。

陈妍同学讲授的是第3课《盛唐气象》第二子目《民族交往与交融》,她以“昭陵十四蕃君”作为导入,通过“唐朝如何对待周边各个少数民族?”和“周边各个少数民族如何看待唐朝?”这两个核心问题进行本课的教学设计。同时,在深入学习文成公主入藏这一历史事件之时,陈妍注重通过对于《步辇图》、《旧唐书》、唐蕃会盟石碑三则材料的作者及其态度进行分析,对学生进行一定的学法指导。朱鹏老师对本课的创意与材料选取赞叹不已,同时建议其在“交融”的部分采用更多篇幅书写,以求课程内容的完整度。

林思路同学在讲授第9课《宋代经济的发展》第三子目《商业贸易的繁荣》的过程中,以一枚针的商业活动为线索带大家领略宋代商业贸易的繁荣,串联起宋代商业城市的发展与海外贸易的兴盛,使学生能够在生动的历史情境中了解这一时期的城市和商业发展,认识此时期繁华经济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朱鹏老师对其设计构思给予肯定与赞赏,但也提出要注意各个板块内容的时间分配,要注重突出海外商贸在宋代经济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可以以泉州为例进行详细讲述,培养乡土情怀,塑造地域认同感。

陈楚涵同学讲授的是第18课《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的第二子目“郑成功收复台湾和清朝在台湾的建制”,以郑成功部下刘国轩为线,通过刘国轩参与郑成功收复台湾之战、在台湾的建设、促成清王朝统一台湾等事件创设历史情境,引导学生对清初顺利收复台湾和统一台湾的多重因素进行分析。朱鹏老师指出,在讲授这一子目时,应将重心更多地放在郑成功收复台湾上,运用课本史料阐释“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突出统一台湾与“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