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学

【115周年校庆】更新教育理念 构建高效课堂

时间:2022-11-13浏览:221

福建师范大学115周年华诞之际,社会历史学院邀请优秀校友开展“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研究生科技月暨校庆学术讲座”,力图在云端进一步探索历史教育。11月10日上午,我院历史系91届校友福州教育研究院院长方颖老师受邀作题为《服务“双减”,实施教学评一致性的历史教学》首场讲座,讲座由院工会主席、教材专门史与教材教法教研室主任郑士璟副教授主持,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硕士以及历史地理复合培养专业学生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本次线上讲座。

方颖老师聚焦高考命题与“双减”、在教学评一致性的目标引领下如何实现有效教学、打造教学评一致性的课堂三个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讲座伊始,方颖老师提出两个问题,一是“双减”与高中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有何关系?二是教学评一致性问题为何在新课标中频频出现?围绕这两个问题,她介绍了专家学者对 “双减”背景下初高中对教学评的看法,综合诸家观点得出:达成教学评一致性是实现有效教学的应然路径。

随后,方老师将教学评一致性与教学评一体化进行对比,进一步明晰教学评一致性的概念,并总结出有效教学四大核心问题——目标问题、教学问题、评价问题、一致性问题。

最后,她运用三个相关案例,生动直观地诠释如何打造教学评一致性的课堂,认为未来教师应抓住课标中的学业质量水平要求来备课,实现备、教、学、考一致性,从而达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目标。

郑士璟老师对此次讲座作总结发言:一是新时代教师要仰望星空,了解国家教育改革这一顶层设计与现今实施的教学评一致性、跨学科等新课改趋势;二是要脚踏实地,切实将教学评一体化落地到教学过程,并在这一过程中时刻做到心中有学生。

此次讲座无论从教学理念转化的层面,亦或是现今时代要求的层面,都给我院的学子明确了指向,我院学子定会将教学评一致性的新教育理念厚植于内心,绘制出教书育人的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