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学

未来卓越历史教师协会圆满举办第一次实践课暨新成员见面大会活动

时间:2022-10-26浏览:92

为培养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的历史师范教育人才,未来卓越教师学会历史学科新学年扬帆再起航、圆满完成招新工作,并于2022年10月15日在领先楼223举行第一次实践课暨新成员见面大会。本次实践课邀请到了福州教育研究院历史学科教研员、福州市骨干教师翁莹老师进行点评,由2020级本科生历史师范专业的庄思颖同学主持。

首先,庄思颖同学进行迎新发言。在对新成员表示欢迎的同时,也申明了学会各项规则的严肃性。成员们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后,庄思颖同学针对各年级成员对新学年学会的发展提出展望,表示出对卓教大家庭以及成员们真挚的祝福。迎新仪式在欢声笑语中接近尾声。

接下来,伴随着热烈的掌声,第一次实践课正式开始。本次实践课由2021级本科生历史地理复合型专业的蔡君亦同学,以及2021级本科生历史师范专业的李婕溪同学、翁玥同学、郑浩同学带来。经过一年的成长,四位同学都进步颇多,在本次实践课中大显身手。蔡君亦同学的课件制作精美,并发挥复合专业特长,以地图的形式重点探析了唐朝的民族政策。李婕溪同学以时事导入课堂,吸人眼球。翁玥同学将“矛盾与冲突”作为本课的设计点,整堂课内容丰富、表达流利,让课堂仿佛灵动起来。郑浩同学则以慷慨激情的教学风格,为大家展开一幅生动的欧洲中古时期画卷,枯燥的历史在他的讲述下不乏趣。

本次实践课中,翁莹老师为四位同学的课堂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同时结合一线教学,向大家传授宝贵经验。其中,翁莹老师特别强调在备课过程中要注重对课标层次的解读,如在“唐朝的繁荣与民族交融”一课中,要将重点放在“繁荣”部分。翁老师还讲到我们应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切实考虑其理解和接受能力进行备课,同时以引导学生探究问题代替直接给出结论;且在近代史部分要贴合课标,注重对学生价值观的培养。老师亲切的语气、灵活的思维,让大家甚感如沐春风。

实践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积极分享了自己的体会:

2022级本科生历史师范专业 陈霁:

初来卓教,让人感觉颇为忐忑。但在学长学姐精彩的片段教学融化了我的紧张。在那一瞬间,曾经教育过我的老师与台上的同学蒙太奇似的重合,让我不禁展望我的未来。在卓教大家庭中,我坚信自己能经过努力,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2022级本科生历史师范专业 谢彦:

 在加入历史卓教后的第一堂实践课上,我有幸聆听了四位学长学姐精彩的片段教学。学长学姐们在讲台上热情洋溢的教学展示、各成员各抒己见的研讨氛围、指导老师入木三分的教学点评与经验分享令我印象深刻。也更加坚定了我在今后需要继续虚心向优秀学长学姐学习,在实践中汲取经验、提升教学技能,努力成长为一名卓越的历史教师的决心。

2022级本科生历史师范专业 尹子奕:

亮敞的微格教室,新颖的圆形拼桌,温馨的室内氛围,空气中泛着的淡淡的糖果香甜,还有每个人和煦春风的笑脸,这都使我对卓教的一见钟情。打开笔记本,我沉醉于前辈们精彩纷呈的课堂展示。每一张PPT的切换、每一个转场衔接都让我觉得妙不可言!老师酣畅而细致的点评,更让我发觉了自身的不足,不禁暗喜自己抓住了多么宝贵的机会。有幸在卓教结识到了这么多优秀的前辈,也坚定了向他们看齐的决心。卓教为改造自我、发展自我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庆幸我选择了卓教,也感谢卓教选择了我。

活动正式结束,翁莹老师在朋友圈点赞:“2022.10.15师大,未来可期!”这是对本次活动的极大肯定,也是对每一位师大卓教人的深情鼓舞。是的,我们未来卓越教师学会历史学科将一直立志向着“卓越”目标努力迈进,以深厚的热爱、持续燃烧的激情对待历史教育。同时,在学院和老师们的带领下,相信我们会在新学年取得新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