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学

纸上得来终觉浅,历史教学需躬行

时间:2022-11-01浏览:237

为了提高师范生专业素养,在郑士璟老师的组织安排下,10月20日上午,我院同学参加了福州第十二中学2022-2023学年市级教学开放周,二十余名2020级和2021级历史师范专业同学参与。

本次教育见习中,福州第十二中学的吴松钦老师带来《汉武帝巩固大一统王朝》精彩示范课。授课对象是刚接触历史学科不久的七年级学生,因此,吴老师以时间轴为设计亮点,罗列出汉武帝在位时为巩固统一所实行的政策,帮助学生加深对历史史实的理解和记忆。同时,吴老师还“擅长化抽象为生动”,通过情景创设激发学生积极性。如以切水果——柚子为例,带领学生理解汉武帝“推恩令”的政策。不仅如此,老师在课堂中还渗透了探究历史、学习历史的方法,如“历史评价一分为二”“论从史出”等等。整个课堂的氛围十分活跃,吴松钦老师既传授了课堂知识,又让学生乐于参与其中、享受课堂,呈现出积极探索实现高效课堂的教学模式。

在评课环节中,我院2020级庄思颖同学和2021级陈彦章同学积极提问、踊跃发言,给在场老师留下深刻印象。

活动后,同学们积极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2021级本科生历史师范专业

陈思政:

吴松钦老师上课激情洋溢,整堂课给人以享受。在他的教学中,循循善诱,逐步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关注基础,也注重拓展。史料设置多样化,很有思维含量,不仅精准的实现课标要求,也注重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育人必先律己,教书必先强己。对于本次教育见习我感受颇深,受益匪浅,更坚定了我成为一位合格历史老师的目标与信心。

2021级本科生历史师范专业

陈彦章:

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本次教育见习,在此次教育见习中,通过吴松钦老师的精彩讲授,让我受益匪浅。首先,吴老师紧扣课标及课程要求并且切实考虑学生刚入学正式系统性学习历史的学情,完成了一个范式的课程设计。除此之外,吴老师多元且生动的课程互动的方式,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的,而且吴老师的课程互动是建立在考虑课程节奏以及学生注意力变化情况进行设计的,这不仅使学生能够轻松且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之中,并且能够使学生在45分钟的课程中保持高度的专注。在考虑学情之下,吴老师利用大量、多元的史料进行了不同的学法指导以及核心素养的培养,在初一就为学生打下夯实的学科思维与素养基础。吴老师巧妙且精细的课程设计与教学方式,是名师素养的积淀与呈现,更是我们后进生不断追求与学习的榜样。

“纸上得来终觉浅”,一线课堂中老师对知识点的熟练运用、对学生思路的巧妙引导等,亦是给我院历史师范专业学子上的宝贵一课。参与的学员都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并且对历史教学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