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学

2020级历史学+地理科学复合培养专业地理学科教育见习圆满结束

时间:2022-11-07浏览:431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教学素养,使学生了解中学实际,缩短从教适应期,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地理科学学院在1024日至1029日为2020级历史学+地理科学复合培养专业(以下简称历史地理复合专业)学生开设了为期一周的地理学科教育见习活动。本次教育见习活动包括线上见习、教学设计、专家讲座、片段教学展示等部分,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教学的内涵和魅力。

线上见习

1024日至1027日,通过观摩名师课堂开展了线上见习活动。

1024日上午,太原五中蔚远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大气热力环流》一课的教学;1025日上午,中山市桂山中学赵双老师为同学们带来《服务业区位因素及其变化》一课的教学;1027日上午,北京市东直门中学张章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地表形态的塑造》一课的教学。在线上听课的过程中,学生受益匪浅,向一线老师学习优秀的教学能力,提升教学素养

(学生写的听课记录)

教学设计

通过上午的线上见习,听过了一节节精彩的示范课后,同学们学习任课老师的课堂教学艺术,了解教学情况,学习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技巧,熟悉备课和编写教案的方法,1024日、1025日下午,全体同学从人教版高中地理必修一和必修二中选取一课时内容进行教学设计。

专家讲座

1026日下午,厦门教科院的陈诗吉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例谈中学地理教育教学技能与素养的提升》专题讲座。

陈诗吉老师基于教师素养与专业发展的研究并结合教师岗位练兵要求,提出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背景下的课标解读等内容,以及教育教学技能的具体要求与建议。同学们在听完讲座后初步了解了基础教育教学的一般规律,加深了对学科教育理论学习的理解,不断提升教师技能。

(讲座后学生积极提问)

1027日下午,福州高级中学付进华老师为学生开展了《以德修己,以德育人——谈谈如何成为一名好的德育工作者》专题讲座。

付进华老师以唐僧的智慧为例,提倡教师要找到定位,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与方向,以教育政策入手,明确育人目标,秉承育人先育己的理念,阐释了教师的“五心”,同时还结合了付老师自身的德育经验,对班级管理、班级文化建设和家校沟通做了一系列的探讨。最后总结如何紧跟改革的步伐,当好“四师”。

付进华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从自身的德育经验出发,给学生提出了很多中肯建议。最后,张党玉老师向付进华老师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此次讲座让学生深受启发,拓展了对德育的理解,完善了对教育教学的认知。

云平台论坛

1028日下午,学生通过B站线上观看了首届全国地理课程与教学论方向博士生学术论坛分论坛三的直播。

论坛中,来自国内地理课程与教学论方向的八位博士生为同学们带来了关于地理课程与教材研究的相关内容汇报,本次会议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和研究思路,对于未来教学与科研都大有裨益。

总结

教育见习是历史地理复合专业高素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一环。通过为期一周的见习,同学们在一系列活动中初步了解基础教育教学的一般规律,加深对学科教育理论学习的理解,不断提升教师技能,同时注意积淀扎实的历史和地理双学科知识,努力成为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学习心得分享

叶婧宸:通过听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不同方面的示范课,我对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艺术、教学情况、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技巧、备课和编写教案的方法有了初步的领悟。《热力环流》这节课,蔚远老师先是创设了同学们熟悉的场景,让他们通过听歌曲发现问题,进行导入。其次,又通过一系列有效的课堂实验,培养了同学的地理实践力,让学生们通过实验进行学习,又通过分组讨论等不同方式让同学们参与到课堂互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最后又以歌曲做结尾,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而后迁移到海陆风和季风环流的学习,课堂的连贯性极强。而赵双老师的导入基于当地进行旅游规划,创设了有效的情境,一步步循循善诱,引导学生进入服务业区位因素的学习,在教学过程中,展现了丰富的图片,并且很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第三节课,以学生熟知的318国道为例,通过了解318国道沿途的景观,分小组讨论喜马拉雅山脉、三峡、雅鲁藏布江、怒江、黄山、长江三角洲等不同地表形态的形成过程,互动感强、学生参与感强,同时一条主线贯穿整个,课堂生动有趣,另外,该学校的技术水平先进,很好地助力了学生的课堂学习。

胡鑫磊:1027日下午,我们听的是付进华老师的讲座。付老师告诉我们,除了课堂教学以外,教室还有其他多重身份,例如担任班主任。这警醒我,在不断学习和扎实自己的学科专业知识、磨练课堂教学技能的同时,还需要加强自身的品德修养,以成为一名好的德育工作者。付老师结合自己在学校中承担德育工作时的亲身经历、经验,向我们分享了许多生动而真实的案例,让我对自己将来要成为的“教师”这个身份的认识更加丰富、更加全面了。在大二第二学期,我们就已经经历了一个历史教学方面的教育见习周,让我们对历史课堂形成一定认识。而这一次,除了地理课堂教学以外,老师还安排了德育方面的学习内容,让我觉得有些意外,但确实很受触动、很有收获。

蒋欣彦:在见习周的前三天,我听取了三位不同学校不同授课内容的老师的教学实录,感悟颇丰,每堂课都有独到的教学亮点。蔚远老师将科学实验引入到地理课堂,以水流运动模拟大气运动,将抽象立体化为生动可感。同学们留心生活、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的品质,并以修改歌词为课堂知识的检验手段,树立学生批判质疑、善于思辨的能力。

赵双老师创设了小星星一家制作的旅游攻略的情境,并在课程最后让学生对旅游攻略提出自己的意见,老师贯彻了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将师生的交流互动变成经验的分享与交流,有利于开启学生们的智慧,培养学生问题解决的能力。

第三位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使用的全息交互教学一体机,展现智慧课堂的强大之处。综合三位老师的课堂教学,可以发现优秀的一线老师有一些共性,首先在教学目标的设定和重难点把握上结合同学们的学情,做到“精准打击”,并且以同学们的发展为导向,注重课堂的生成性体验。其次,在教学过程注重完整性和前后呼应。最后,教姿教态方面十分稳重端庄,教学语言的呈现上十分具有亲和力,可以吸引同学们投入课堂之中。



供稿|2020级历史地理复合专业学生

供图|2020级历史地理复合专业学生

审核|傅利琴() 黄敬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