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学

社会历史学院开展2021级历史学+地理科学复合培养专业教育见习周系列活动

时间:2022-11-02浏览:302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要求,提升高素质复合型师范生培养质量,社会历史学院于1023日至30日为2021级历史学+地理科学复合培养专业(以下简称历史地理复合专业)学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教育见习活动。本次见习在学院工会主席、专门史与教材教法教研室主任郑士璟副教授和辅导员黄敬兵老师精心组织与设计下展开,分为先锋课堂、名师讲座、朋辈示范、云端见习、片段教学展示以及总结交流等环节,以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在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中强化学生对历史学科教学的思考。


名师讲堂,一线教师优质课堂展示。为实现教学理论与课堂教学实际的无缝对接,提高师范生的教学能力,学院邀请中学一线名师开设云端讲座和专题研讨,引导学生从浅入深,由表及里,多层次把握一线教学方法和教学科研前沿动态。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的薛燕秋老师从“碎活儿即时清”“杂活儿智能化”“大活儿流程化”三方面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提出将教师工作流程化、清单化。福州十八中教研组长陈仲通过分析授课思路,引导同学们用角度覆盖信息,多角度深入思考问题,增强线上教学的互动性。福州延安中学教研组长陈曦铃聚焦跨学科前沿探索,提出以研学为主题展开跨学科融合教学研究。陕西省西安中学正高级、特级教师郭富斌以《教学从阅读开始》为主题围绕教师自我修养进行分享。福州一中洪逸威老师带来一次跨学科案例的创新实践,为历史课堂注入更多活力以及可能性。一线教师充分发挥教学经验优势,带领学生“走进”中学历史课堂,让学生对中学历史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及其运行机制有了初步了解,也为后续的学习实践奠定了坚实基础。

锋课堂,朋辈引领卓越教师养成。此次见习周安排了多场课程观摩,福建省第七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研究生2021级历史地理复合专业杨伊琳同学以山西大同石窟为导入,讲述了开放包容的唐朝文化的发展历程。荣获“精彩一课”全国教学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历史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林思路和林育苓分别开展片段教学示范,提出要在教学过程中融入家国情怀,注重时空观念的运用,利用时间轴、历史地图拓宽学生的思维广度,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每次观摩课结束后,授课的优秀学子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分享在一次次片段教学课堂中的成长与收获,鼓励同学们把握机会,勇敢尝试,多交流多学习,注重日常积累。通过本次朋辈示范交流活动,同学们对于学科教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于自身的发展与后续的学习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致用学堂,学用结合锻造实践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锻炼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检验见习周的成果,此次见习周还组织学生进行片段教学展示。五位同学先后讲述自己的教学思路,福州八中教研组组长王艳华老师从教学目标、课程导入、教学流程、课堂总结、课程评价等多个方面对同学们的汇报进行深入点评,将师范生的教学能力训练落到实处。1030日下午,学院举行见习周总结汇报会,五个小组围绕不同主题,汇报一周以来的所思所感,所悟所得。同学们表示在此次的教育见习活动中收获颇多,在朋辈示范中体会历史地理学科交融的魅力,在先锋课堂中感悟历史教学的博古通今,在云端讲座中掌握学科前沿动态,感受阅读的力量,也见证了老师的“精彩一课”,体悟老师几十年一日笔耕不辍,兢兢业业的育人苦心。

兵秣马强技能,蓄势待发新征程,此次教育实践周加强了学生对历史学科教学的思考,提升了教学素养和专业技能。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不断超越自我,努力成长为一名高素质的复合型教师。



供稿:2021历史地理专业本科生  颜嘉怡

供图:砺青融媒体中心 洪忻然

审核黄敬兵() 郑士璟() 黄建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