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师德师风

社会历史院世界史教研室获福建师范大学第三届五一劳动奖状先进事迹

时间:2019-09-10浏览:381


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世界史教研室2006年获二级学科博士点,2011年成为一级学科博士点,经过十余年的努力,目前团队老中青梯队合理、研究方向多元,特色鲜明。团队成员共13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8人,成员全部具有博士学位,9人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团队成员中多人担任国家或省一级学会理事长、会长、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等高级学术职务。2012年,团队核心成员王晓德教授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7年教学评估世界史学科在教育部学科评估成绩为B-,同时也被评为福建省高峰学科建设学科A类学科。世界史研究室2018年入选福建省博士生导师团队。

世界史博士生导师团队重学术研究,走精品之路,近年来取得了不少显示度高、有较大影响力的科研成果。王晓德教授的专著《文化的帝国:20世纪全球“美国化”研究》一书于2015年被列入国家社科规划办的中华外译项目。近五年来,团队成员的成果获得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普及奖1项;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共发表CSSCI论文36篇,其中《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各1篇,《世界历史》10篇(含英文版)。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7部,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项(含重大招标项目3项)、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6项、全国博士后基金项目2项、福建省社科项目4项,以及国际交流合作项目3项。

世界史学科重视发挥自身优势,以重大、热点问题为导向,紧密围绕国家和社会现实迫切需要,开展基础性学术研究和咨询服务,致力于为我国相关部门现实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各种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