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2

我院组织上好新生党员教育第一课

时间:2022-10-04浏览:131

930日,第九个烈士纪念日。共和国生日来临之际,社会历史学院组织新生党员走进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街道黄以孟党建工作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福建师范大学离休总支阳光党支部书记黄以孟、对湖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李梅芳、马厂社区黄以孟宣传栏志愿者陈君珍,社会历史学院团委书记巫志峰以及社会历史学院2022级硕博研究生新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一同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巫志峰主持。

 

活动伊始,学生党员代表满怀敬意为老同志送上鲜花,以表达国庆重阳双节祝福。紧接着,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最美志愿者、福建高校优秀共产党员黄以孟老同志以“追忆峥嵘岁月 赓续红色血脉”为题为全体新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党课。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值此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2周年之际,黄以孟首先从志愿军出国作战的历史背景、战争经过、重大事迹和国际影响等维度向新生党员详细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概况。紧接着,带领与会同志重温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王学才等战斗英雄的烈士事迹,缅怀革命先烈。同时他还结合炮火中寻找伤员,寒冬里蹚过河水,火线中申请入党,战火中怀里紧揣入党志愿书等亲身经历,号召广大青年要不忘初心,铭记抗美援朝战争这一伟大胜利,和平不忘“挖井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黄以孟最后希望大家要坚定信念、磨练意志、苦练本领、强健体魄,勇当时代先锋,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听完一个个真实又感人的故事后现场不少党员眼中泛着泪光在交流分享环节中退伍士兵周国威同学向黄老师深深敬礼表示感谢并说道:听完黄老的分享让我更加深入理解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和品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活动在大合唱《歌唱祖国》中圆满落幕。

 

 

 

一张烟盒纸的力量

行军的路上我们要背着五六十斤的东西棉被水壶手榴弹铁锹等等没地方睡就挖个洞……回忆起艰苦的作战生活的语气仍然十分坚定195166渡昭阳江前黄老收到了一张写着“黄以孟同志为中共候补党员”的烟盒包装纸他用油布包了又包紧紧揣在怀里把这看得比生命更重要在此后的战斗中他信念更坚定作战更勇敢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56天后支部正式为他办理了入党手续

一面宣传栏的坚持

退休后的黄并没有“享清福”而是又开始了下一件有意义的事——创办社区党员宣传栏从最初的九条一句话新闻到后来的方针政策科普知识学习专栏不论刮风下雨还是过年过节两天一期永不缺席截至今日已经更新了3394覆盖了5个社区有宣传栏的地方就是社区居民学习的地方黄老也成为了社区里的“总编辑”

一句话的实践

“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没有退休的那一天共产党员是天然的志愿者这句话成了黄口头禅也深深影响着身边众多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印刷工人时他每天自愿打扫百余米长的马路作为一名退休教师他坚持同社会历史学院等各届青年学子开展共建长达20余年作为一位耄耋老人他仍报名参加各项志愿活动践行服务理念帮同社区老师补鞋在公交车上让座……黄真正做到了关心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社会历史学院  |闻人亮 巫志峰

                                     |唐丝璐 朱伟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