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北京大学张久珍教授受邀到访我院并作专题讲座

时间:2019-05-24浏览:1132


523日晚7点,当前图书馆创新服务的几个趋向名师讲堂讲座在知明楼1206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张久珍教授担任主讲人,社会历史学院图书馆学专业全体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院图书馆学系主任许春漫教授主持。



张久珍教授首先介绍了当代图书馆的发展现状,指出随着图书馆规模的扩大、馆藏数量的增长,发展所需预算远超实际经费,点明图书馆创新服务的重要性。




接着,张久珍教授详细介绍了当前图书馆创新服务的几个趋向。第一,图书馆数据服务存在着机遇与挑战。第二,图书馆促进用户交流的作用功能渐显,图书馆创客中心正是其衍生的产物。第三,图书馆数据资源建设不断发展,结构化、可视化数据的尝试持续。张久珍教授还以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年龄不是问题,青春更应奋斗”,并表达了自己的心愿。

在讲座尾声,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问,张久珍教授对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回答,并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博得同学们的掌声阵阵。

图书馆创新服务不仅要立足于现在,更应着眼于未来。此次名师讲堂,旨在拓宽我院图书馆学学生的视野,提升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在图书馆学专业的同学们心中播下为图书馆事业服务的种子。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钟思容  苏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