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我院2022级博士生曹宁参加欧洲企业史学会第25届年会并作主旨报告

时间:2022-08-28浏览:305

欧洲企业史学会第25届年会于2022622 - 24 日在西班牙马德里成功举办。受疫情影响,参加本次会议的中国学者成为各国代表中唯一不能到达现场参会的代表。中国企业史小组最终定于62311:00-12:30(西班牙时间)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小组主题为:近现代中国企业、日本企业各自在外生压力之下的合作行为(Cooperate Behaviour under Exogenous Pressures in Modern China and Japan)。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同济大学、日本弘前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的中国学者将共同参加本组会议,并邀请到了Ghassan Moazzin(香港大学人文社会研究所助理教授)担任评论人。


我院2022级博士生曹宁在导师林立强教授指导下参加本次学术会议并作题为《危机与应对:抗战时期的福建省企业特种股份有限公司》(Crises and Countermeasures: A Study of Fujian Province Enterprises Special Share Limited Company during the Anti-Japanese War )英文主旨报告。报告通过介绍公司成立背景、政策扶持和自救措施等角度侧重探析了抗战时期福建企业公司的发展历程并总结了战争压力下企业的应对之策。


评论人Ghassan 对此案例研究尤为感兴趣,他说自己非常高兴能够看到中国学者关于二战期间企业成长案例的研究,目前学界对这一方面还没有足够的积累。这篇文章主要的贡献在于它关注到抗日战争时期除了国民政府所管控的西南大后方地区的企业之外,还有其他沿海地区的省营企业同样在这一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往我们主要关注前者,而对于抗战时期中国东南地区的省营企业关注不够。除了两位作者对福建企业公司的分析,我们应该关注这一时期西南地区兵工企业、重工业与东南地区省营企业的关系,进一步来说明由中央政府所直接建立的国营企业与当时各省的省营企业在制度上有何异同。

据悉,美国企业史学会年会、欧洲企业史学会年会、日本经营史学会全国大会和世界企业史大会并称国际企业史学界最重要的四大会议。欧洲企业史学会(European Business History Association),简称EBHA,成立于1993年,该学会致力于企业史、企业与社会间的关系以及全球各地的资本主义史等方面的研究。

 

附件:随笔|《欧洲企业史学会第25届年会青年学者参会记(下)》曹宁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qyV195PO2cEqjHiluscZw  

      (全文转自《企业史研究》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