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学

2021级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实习周报第九期

时间:2022-08-02浏览:312

实践是思想的真理,实践同时也检验真理。炎炎酷夏,2021级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实习生们依旧坚守在自己岗位上。本期让我们走进福建省档案馆、晋江图书馆、福州市图书馆三个专业实习基地,了解一下这一周同学们的工作内容和实习感悟吧!


福建省档案馆

1编研开发处

这周轮岗到新部门编研开发处,前后两个部门给我们的工作安排虽然侧重点不同,但我们在工作的过程中收获良多。上周在保管利用处时因为库房的工作需要,我们被安排到了库房协助老师进行省高院刑事档案的清点工作。在工作的间隙,老师们向我们介绍了库房工作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并让我们体验了库房温湿度的记录工作。库房的温度和湿度超过一定数值,便需要上报相关人员进行技术处理,以确保档案在适宜保存的温湿度下,延长档案寿命。库房的工作虽然繁琐,但为了保证档案的长效保存,我们在每日重复性的工作中更要做到细致和谨慎。这周我们在编研开发处主要帮助老师复印侨批汇编的书籍和专家申报的材料。在此工作中,我们学习到很多关于侨批的知识,令我们受益匪浅。

——椰子乌龙


2信息技术处

时光飞逝,结束了编研开发处的工作后,这周我们来到新的部门——信息技术处。这里的工作十分考验我们的耐心和细心。本周我们主要负责音频、视频的剪辑工作,还熟悉了单反相机的使用方法。一些比较陈旧的视频和音频大多都是保存在磁带和录像带当中,随着技术的进步我们需要将其数字化。因此我们需要将他们通过相关设备和电脑中的相关软件录制下来,再将其进行剪辑,剪辑的过程包括将多个视频组合在一起,并调整其音量大小,降低其中的噪音以及嗡嗡声。同时,老师还教授了我们一些单反相机的基础知识,包括相机光圈、感光度、快门速度等参数该如何调整以及拍摄时角度的重要性等等,并给予我们在档案馆内进行拍摄的机会。这周的实习十分充实,我们学习到很多新的知识。之后的几周我们也会更加努力,用心学习。

——番茄辣肉松

3保管利用处

这周又开始了新一轮轮岗,我从征收鉴定处到了新的部门——保管利用处。虽说换了部门,但由于上周我在征收鉴定处有一批数据还没有导入完成,所以这周领导老师安排我继续在征收鉴定处完成数据导入工作。           如今的档案工作与过去相比让我感觉变化最大的就是工作对象的转变。在过去电子办公设备还并不普及的年代,档案工作主要还是以各类实体物品为主,例如纸质文件、磁带、光盘。而目前我接触到的档案工作对象无论是音频,视频还是纸质档案,其内容和格式的修改都是在计算机上针对电子化的备份文件进行调整。而对于传统的实体档案则主要是做好保管入库工作,这样的转变就要求我们有更多的数据处理。科技的进步给我们带来了更多工作上的便利,但也提出了不一样的要求,作为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者,我们要积极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各项技能,以此满足档案工作的需求!           

——嘿咻

4征收鉴定处

本周我们结束信息技术处的工作轮岗到征收鉴定处。老师将我们安排在档案整理室,而我们工作的主要内容则对档案进行分类并核对。在进行档案分类、核对时,老师要求我们先按照名单顺序对档案所属单位、档案的保密期限、档案类别进行分类,再核对档案目录的页数。在此过程中,我们虽然依据档案的全宗号对档案的所属单位进行分类,并加总档案页数对档案目录进行核对,但仍旧出现了工作的失误。我们在遇到档案目录复印件时,并没有第一时间询问老师该如何处理,而是想当然地将其归类在一起。当老师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错误时,她耐心地教导我们在实习的过程中要善于问问题,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对此,我们受益匪浅,并在之后的工作中做到了学以致用。

  ——孔方兄


晋江图书馆

业务协调部

本周“‘悦’读一夏·快乐‘暑’你”暑假阅读推广系列活动迎来“双减”阅读提升周。“阅读精读导引”面向8-13岁少儿群体,通过邀请FUNs黄嘉老师线下带读,配合书展、影视化阅读、阅读测试等形式共同开展,意在激发孩童自读整本书的兴趣。活动之余,我还协助整理过期图书、撰写活动简讯,其余时间自行安排,实习生活总体充实而有趣。

——星辰下的快乐


时光飞逝,实习时间已经过半,我已经更加适应实习生活以及在图书馆的工作,这一周图书馆在如火如荼地准备评估工作,我也按照老师的安排帮忙整理材料。我主要负责参考咨询这方面的内容,根据图书馆开展的专题咨询项目编写咨询总结说明报告,之后又根据专题咨询的需求,为读者查找期刊文献。我们还在四楼密集书库整理了剔除书籍,保留了一部分使用价值较高的书籍。实习的每一天都很充实,也在不断学习技能,了解到实际工作中会出现的问题,希望在接下来的实习生活中继续加油。

——芋圆锡兰红茶拿铁


这两周分馆“阅读达人”打卡活动正式开启了,关注后台打卡数据成了我每天必做的事。这次的打卡活动在四个分馆开展,从数据来看少儿分馆的打卡人数、坚持最久的人数都是最多的,且通过打卡内容不难发现大多为亲子阅读的形式。此外,为了扩大暑假阅读推广活动的宣传效果,我还制作一个展示读者进馆阅读风貌的视频。这是我第一次尝试视频剪辑,在选择素材、叠加轨道、调整要素、添加特效等一系列过程中我都体会到了创作的乐趣;视频制作完成后部门老师一遍又一遍的指导也让我体会到慢工出细活,每一次的仔细雕琢才能保证作品过关、读者爱看。

——让我泡在冰块里


活动拓展部

在晋江图书馆的是实习进度条已经拉到了一半,我也开始着手准备撰写从学校带来的课题研究,调研了晋江图书馆自2009年以来十二届悦读节的相关情况并进行内容分析及数据分析,意外地发现这部分的数据在我的毕业论文中也可以使用,故我希望能够深入挖掘相关数据及服务,为我毕业论文的撰写打好基础。      

 ——罐子


资源建设部

在这个平凡而不平庸的岗位上,也有幸参与了其它有意义的工作。其一,挑拣地方特色文献。书是晋江市谱牒(族谱)文献,虽然表面已被薄灰染指,但是这些书在晋江市图书馆将重新熠熠生辉。经排序整理后,它们将走向下一步的消毒程序,与读者们见面的时刻也提上日程了。其二,因地方文献室的前辈公休,我在此顶岗。本以为是份闲差,但是当读者咨询我的时候,我倒是手忙脚乱地求助几位前辈。当然,此时此刻我已经能够熟练回复读者的咨询了。这是我所积攒的经验,亦是晋江市图书馆给予我的礼物。

 ——Theory


福州市图书馆

为了推进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力争一级馆,我们八位实习生分工协作,凝聚合力,根据评估指标及细则,已初步完成了各类材料的线上梳理、核对工作,为10月中旬开展线下实地评估奠定坚实基础。我负责的是基础业务中“地方文献工作”、“文献保护”两大二级指标的检查,对应的管理机构是特藏部。我工作的主要内容有:(1)核对各表格的明细与统计后的数据是否对应;(2)文字内容是否存在错别字、信息漏填以及格式问题;(3)加分项说明是否有证明。

通过这次评估材料的自查,让我了解到评估工作是一种定量与定性的分析,也是图书馆整体工作水平与工作成绩的一次大检验。所以,在此过程中需要我们每位实习生端正思想态度,提高工作参与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鳄鱼龟的主人


随着福州市图书馆一级评估工作的开展,这一周我们集中调到在11楼办公室办公,协助各个部门整理评估需要的材料。分配好每个人所负责的工作材料后,大家开始学习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的文件材料,并对所负责的部门的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

本周我的第一项任务是完成材料检查的工作:(1)根据评估标准核对材料有没有缺失;(2)检查文档有没有语病、错别字之类的低级错误;(3)检查图片是否命名正确(至少要包括时间和活动名称)。这项任务在完成的过程中需要我们耐心且细心地整理并校验材料。在每日工作完成后,我们会把检查到的问题汇总到共享文档对应的部门中,并附上问题截图。

我的第二项任务是根据评估定级材料的规范标准来给办公室的评估材料进行修订整改,目前工作仍在继续中。

这几周的忙碌让我学习到很多有用的知识,我也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继续再接再厉,努力完成工作。

——YuanY


本周是我在福州市图书馆实习的第九周,从第七周开始我们就暂时结束轮岗,到1109办公室一起工作。我们的工作内容是协助福州市图书馆完成第七次全国公共图书馆的评估工作。

而我主要的工作内容则是协助福州市图书馆资源建设部进行评估。在主任的安排下,我观看了评估工作的线上培训视频,结合福建省图书馆第六次评估案例和相关问题解答书籍梳理了参加评估所需要准备的材料,并剖析了相关评估材料的指标说明。在这个过程中,我还需要将材料的格式修改为福州市图书馆统一的格式。这是一项十分细致的工作,对我的帮助非常大,我十分期待后续的实习工作!

——猫头鹰


在这几个星期的实习生活里,虽然很辛苦但还是觉得有所收获。经过了那么长的时间总算觉得自己已经进⼊了实习的正轨,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上都已经适应。我们的工作相⽐较学校生活来说还是有些枯燥,只是每天重复着一样的步调、一样的工作。最近几周中,我们协助参与到市图书馆评级的工作中去,帮助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进行相关报告与资料的校对与修改,虽然比起之前的实习来讲变得更加的忙碌,但这样充实的工作生活也使我受益良多,更加可以感受到真正工作生活的模样,使我感到充实且满足。

——要被热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