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学

2021级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实习周报第六期

时间:2022-07-03浏览:215

这周已经是实习的第六周啦,本周迎来了一个新的实习点——闽江学院图书馆,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这周同学们在福建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厦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闽江学院图书馆以及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实习情况吧!

闽江学院图书馆

闽江学院图书馆是学校信息资源与服务中心,组建于2002年9月,由校本部、首山路校区两个校区图书馆组成。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闽江学院图书馆已逐步建立起内容丰富、结构合理、载体多样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图书馆秉承“读者为本、特色立馆、主动服务、全力保障”的办馆理念,努力拓展、完善信息服务功能,创新读者服务模式,提供多层次、高水平的信息资源服务。

资源建设部

上周我们实习小分队转场到了闽江学院图书馆,再次见面的李馆长对我们6个实习生寄予了很高的期待,向我们介绍了目前馆内开展的几个重点项目,并结合我们的研究方向和实习时间请老师为大家精心设计实习计划,这份重视和热情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压力和动力。我和工友小熊面包一起分配到了资源建设部,因为闽江学院在建设新场馆,资源建设部围绕资源采购和服务工作不仅整合了新的人员队伍,会议上主任还就采购的资源类型和流程、院系的需求调研、师生荐购以及阅读推广等方面进行了工作布置。接下来,老师为我们分配了部门新业务的课题任务,我将要有计划的开展前期调研、量表问卷制作以及体系搭建工作,期待在老师的指导下我能很好地完成工作,为下一步推进打好基础。

——小李小李

文献借阅部

在闽江学院图书馆已经实习有一周多的时间,老师给我布置了了解闽都文化的任务。福州由于长期作为八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称之为“闽都文化”。近年来,学术界对闽都文化的研究日益活跃,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我对闽都文化的内涵和外延也有了多层面的认识。《闽都文化概论》一书认为:闽都文化是以福州城区为中心的都会文化。福州是我国东南一大都会,曾是地方政权的都邑,历来是福建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拥有优良的教育与文化资源,荟萃众多的政治和文化精英,发展并积淀了丰厚的传统文化。这种都会文化明显区别于福建省域内其它地区的文化,因而称之为闽都文化。在下周,我也需要了解两岸图书馆的非遗文创,希望接下来能在这样一个从不懂到懂的学习过程中逐渐积累了很多相关的知识。

——只喝白开水的杀手鸭

文化拓展部

结束农大图书馆的实习任务,我们开始进入新的实习环境—闽江学院图书馆。在正式实习之前,闽江学院图书馆馆长召集各位老师和我们团队的同学们开了一个实习会议,对实习的工作安排进行了简明的讲解,之后我们六位同学分别被安排在各个部门开展实习工作。我所在的部门是文化拓展部,指导老师非常耐心地给我讲述文化拓展部的工作内容,为接下来正式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除了觉得通勤时间有点久之外,闽江学院图书馆的一切都让我觉得挺新鲜,也慢慢学会在工作中发掘问题,解决问题,希望接下来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樱桃小丸子

参考咨询部

5月22日,我们结束了农林大学查新站的实习,短暂休整一天之后便来到了实习的第二站——闽江学院图书馆。见面会过后,我们被分配到固定的部门进行接下来的实习。我被分配到了咨询服务部,日常的工作内容包括制作信息咨询简报、代查代检、ESI简报、高水平论文统计以及文献传递等内容。第一项任务是文献传递,每天下午我们利用FULink平台帮助读者查找他们所需要的文献,检索下载后通过邮件传递给读者。第二项是代查代检,根据老师的需求,查找其学术成果被SCIE、SSCI、EI等数据库的收录情况。第三项是编制闽江学院ESI学科简报,统计分析高水平发文情况。月初还要整理读者本月咨询的各种问题,把它们分类汇总成一份简报。

这两周的实习让我加深了对外文数据库的掌握情况,同时也了解到咨询服务部的服务对象既有老师也有学生,做好工作不仅要有专业的知识技能,也要有足够的细心和耐心。

——久远

厦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在采编部门的实习之后,我们先是被临时调动到中山公园馆负责图书盘点工作,简单来说,就用扫码器去扫书封面上的条形码,并将其录入到一个txt文件中,然后和系统中图书进行对比匹配,看是否有图书缺失和其他问题,我和实习小组另一个同学搭配,每天要完成主任交代的扫2000本图书的任务。

在三天的图书盘点后,我按照正常的轮岗顺序来到了文灶馆的采编部门。在采编部门我学习了按分类法将图书分类并进行实操。除了进行上书之外,我在文灶流通部门还在签到处和读者服务台进行轮换。在读者服务台,除了基本的对读者进行答疑,还要做好办理读者借阅卡和期刊记到回溯工作。在签到处,要提醒进馆读者扫健康码、行程码、签到码,许多读者因为觉得麻烦不想扫码,在这种时候我们一定保持着足够的耐心,用换位思考的方式去对读者进行安慰。

在这段时间实习中,我有如下感悟:首先,做事情一定要认真加仔细,图书馆是面向公众服务的地方,在对读者服务的,一定要注意细心。此外,要保持谦虚谨慎的学习心态,有不懂的地方时刻向图书馆的老师请教。

——不吃香菇(很困版)

最近两周我的轮岗部门是采编部。采编部主要负责协助做好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建设、纸质文献资源建设的发展规划工作,协助制订各类资源的订购计划和制订本部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检查和总结。因此要求图书采访员掌握专业化的知识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图书采访员不但要了解国内外出版发行动态,分析新书和报刊出版信息,掌握书刊采访目录,认真审阅内容介绍,熟悉国内出版发行渠道与采访工作过程,还要熟悉本馆纸质文献资源建设规划和本馆馆藏情况、馆藏特点。对此,林主任细致耐心地和我们梳理了《中国少年儿童文献主题词表》中涵盖的理论知识,我们对分类这一块图书馆学的专业知识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采编部的实习让我深刻认识到图书馆的理论和操作早已不再局限于本学科的专业知识,而是和目前新兴的信息技术紧紧相连,我们更应该利用业余时间,积极进行图书情报知识、计算机应用知识、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应用等方面的学习,拓宽了知识面,提升了业务水平,大大提高了分编速度和分编质量,为采编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夯实基础。

——吃不饱

这周轮岗来到了辅导部,辅导部在中山公园馆综合楼二楼,每天从文灶馆通勤大约需要20分钟左右。辅导部的主要工作是整理党务和业务档案材料,以及参与夏令营等读者活动的准备工作。最近由于图书馆评估工作逐步展开,各部门都在准备评估所需材料,日常也会对少图近年来开展的活动进行汇总处理。

辅导部每月都会开展公益讲座活动,由于疫情关系讲座均为线上,因此需要提前进行讲座的录制。正好参与到了六月份的第二场公益讲座录制,主题是民法典与我们的生活—民法典与未成年人的成长,录制完后视频由技术部剪辑好最终发布在厦门少图公众号上供读者观看。

未来三周我会更加积极参与到辅导部的读者活动中,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提高工作能力,尽心为读者服务。

——yummy!

福建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本周的主要工作是根据给定关键词在台湾地区报纸的门户网站上搜集相关科技产业信息。从难度上讲是自实习以来最为容易的工作,因为相较于前两周的遍历,这次的工作加上了明确的目标,但被限定的检索范围也相应地被扩大,从年一月份开始,到本周四止。网站的检索系统只能显示前一千条,分段检索后目测有五千余条结果,因此大部分的文章基本只能看个标题就过,遇到比较相关的题目才会深入查询。在搜集的过程中,其实最大的困难不是工作量,而是会被报纸媒体各种各样离奇的标题分散注意力,然后在无限的求知欲望下就会点击观看,从而浪费大量的工作时间。而本周苗主任交代了同全职员工一同进行科技报告审核培训的任务,了解到科技报告的各类要点和质量要求,以及一些模块化的工作技巧,一系列的任务,也让我逐渐熟悉了科技工作流程和步骤。另外还学习到了对工具框架的改写,从这里也学到了选择合适的工具比埋头苦干更重要。

——豆丁兽

转眼间,已经来到福建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实习的第六周了,我所在的部门是产业发展情报研究室,在这段实习时间里很高兴能遇到两位指导老师,并得到了老师极富有细心与耐心的指导与点评。这个部门主要负责科学技术创新的评估和查新两项工作,我负责科技查新部分。指导老师根据我们各自负责的方向,为我们布置分配一定的课题作业,以供熟悉岗位操作。在老师的指导下,我逐渐熟悉科技查新工具并检索熟练程度,最后将其整合撰写查新报告。一系列的工作任务,让我逐渐熟悉了科技查新的工作流程和步骤。在这几周的工作实践中,老师对我提交的课题任务提出细致的指点建议。在刚开始查新工作时,我出现了关键词组合顺序分配不当,撰写结论不够流畅的问题,但已都在老师的指导下一一得到改正。在后续工作中做到全面检索相关信息不遗漏分毫,在科技查新中只有做到全面检索才能做到不出错。这一段时间的实习让我受益匪浅。希望在接下来的实习中我能够学习到更多的有关知识,将知识付诸于时间,做到融会贯通,从而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

——嘎嘎嘎

不知不觉已经在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工作一个多月了,这几周我的工作内容主要都围绕着老师之前从网站爬取的学者名单。首先是将各位学者的工作单位进行关键字段提取,按学术、医疗、政府、产业进行分类;然后根据学者们的专业内容,判断学者是否属于AI、IC领域。在这过程中,我发现掌握多方面的信息处理技能是非常重要的,不论需要处理的数据量是否庞大,在处理信息时,了解相关的工具、技术就能使这项工作事半功倍。例如判断学者是否属于AI、IC领域,可利用计算文本相似度的工具,判断学者的专业与AI的相关性,之后在人工校对一遍,就会快捷许多。数据采集、数据处理等流程相关的工具、技能,除了在工作中练习、掌握外,也需要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去学习、培养。

——you like BI8BO

在科技发展情报研究室实习一月有余,这里的工作氛围轻松和谐,周围的同事们都很亲切友好。中午食堂的饭菜可选两荤两素,还有酸奶或水果、风味捞化等,搭配营养均衡;上下午还有广播操休息时间,提倡劳逸结合。

工作内容上,收获也是满满当当。部门主任给我们分配了不同的任务,并交付给各自的组长以便指导我们后续工作。我被分配到的任务是制定某个产业的专利检索策略,为后续开展专利文献检索、专利分析等打好基础。因为我之前没有接触过这方面的内容,科室老师便给我发了许多相关资料和入门书籍,并悉心讲授相关要点。遇到新的知识领域,我也没有出现畏难情绪,而是带着好奇心,积极地去了解。平时除了认真学习老师发的相关资料,我也会主动地找些针对性课程去学习。在制定专利检索策略之前,要先调研该产业的发展概况、动态及产品技术等;而后对其做好项目分解,尝试提取关键词、分类号等,这两步都很关键,关乎检索结果的质量,需要全面又准确,需要根据项目流程安排每天的任务,做到每天都能学到东西并把控进度。

——盼儿老婆

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

阅读服务部

这两周,我们轮到了阅读服务部。阅读服务部主要负责少儿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发布、网站发布、活动组织、开展讲座展览等活动,活动多为孩子设计,例如绘画、折纸等活动,为婴幼儿素质培养提供良好的平台。我们这两周主要负责图书馆的微信运营,活动的报名、开展和回顾。在周一至周五,我们主要负责运用96编辑器做微信推文,发布活动报名信息、撰写活动回顾吸引读者关注、参加活动。在周末,我们主要负责组织活动,主要是活动签到、为活动拍摄照片等事宜。这两周我们的收获很大,不仅学会了熟练运用编辑器编辑公众号文章,还了解了活动组织的流程,活动回顾的撰写格式等。此外,在7月初,我们还参与了宣传册的制作,宣传册不仅包含了当月的所有活动信息,还包含了上月的读者活动反馈,是读者了解馆信息的窗口。后面两周,我们还将继续参与数据的收集,接触档案整理、图书馆评估等事宜,继续学习。

——娜米和胡桃

技术部

这两周我换岗到了技术部。技术部主要负责图书馆的网络维护,数字资源的购买与使用维护等工作。在技术部实习的这两周里,首先技术部的主任老师给我介绍了技术部的工作内容,并让我选择一部分进行深入的了解,除此之外,还给我布置了作业,让我写一份关于福建省少儿图书馆数字资源的使用情况说明,通过这份作业也让我对图书馆的数字资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平常在我空闲的时间也会帮助老师整理一些资料和干一些其它力所能及的活,总之,这两周过得既充实又有意义。

——QZH

文献信息服务部

文献信息服务部是我在省少儿馆轮岗的第二个岗位。到岗第一天部门老师介绍了该部门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书籍上下架与剔除工作、读者咨询服务等。在一周四天的工作时间内,老师安排我两天负责书籍上下架与剔除工作,两天到馆一楼咨询台为读者提供咨询服务。书籍上下架与剔除工作内容事实上并不复杂,但需要我们提前具备基础编目知识,看得懂编目信息,才能节约书籍查找与获取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这两周的时间里,在部门老师们的指导下,我负责了书籍整理工作,了解了图书馆剔除的流程,将课堂所学知识付诸于实践当中。周五、六我主要在一楼读者咨询台值班,读者咨询服务涉及帮助读者解决在图书馆的各种问题,例如书籍借阅与归还流程、读者证办理与取消等相关内容。在值班第一天,小玲老师与林老师细心地教我使用书籍借还查询系统,给我讲解读者证办理咨询服务内容要点以及在为读者提供咨询服务时应当注意的必要内容。期间对于我工作的失误,老师们也会及时提出并示范正确方式,让我能很快上手读者咨询工作。

这两周的经历使我收获了有别于阅读服务部的工作经验,从而多方面地了解图书馆工作的开展情况,不断深入对图书馆工作的理解。

——小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