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学

2021级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实习周报第五期

时间:2022-06-26浏览:115

  实践是思想的真理,实践同时也检验真理。在每日充实的工作下,五周的时间悄然而过。21级图书情报专硕的同学们也日渐熟悉各自岗位上的工作,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本期让我们走进福建省档案馆、晋江图书馆、福州市图书馆三个专业实习基地,了解一下这段时间同学们的工作内容和实习感悟吧!

福建省档案馆

保管利用处

这周正值省档案馆的轮岗时间,我们从征收鉴定处转到保管利用处实习。保管利用处的主要工作是在查档大厅辅助老师进行档案业务。例如,协助老师处理访客查档工作,复印查档所需的访客的身份证复印件,为访客的查档资料加盖查档章和骑缝章。从实习期间的观察得知,来查档大厅办理业务的人员除了需要研究历史资料的学生或者老师,还有办理涉外婚姻业务需要查档案的人员。此外,我们还了解了如何使用运输小车来传递和收取文件,并帮助老师收发文件。

——乌云奶盖

编研开发处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在省档实习了一个月的时间了,这周我也来到了这次实习的第二个部门——编研开发处。编研开发处主要负责档案史料的研究、考订、编研、开发以及宣传等工作,是一个能够深度发掘档案价值、发挥档案作用、服务档案用户的重要部门。本周我们主要负责帮助老师整理了侨批档案的内容,通过熟悉侨批扫描件的内容,并将其以表格的形式展现出来。通过这一周的工作学习,我感受到了档案工作的严谨性,不仅是文字方面不容有错,日常工作中也需要对文件的内容进行高度保密。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也会努力学习,更快地融入到部门紧锣密鼓的工作中去。

——草莓奶冻

信息技术处

虽已熟悉编研开发处的工作流程和环境,但轮转到新的部门就会有新的感受和挑战。本周来到福建省档案馆的信息技术处,其工作内容更考验我们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在这周,我们主要负责声像档案的电子化工作,其流程可分为:1、接收声像档案;2、检查声像载体保管状况;3、清洁声像档案载体;4、数字化采集;5、声像档案实体归还;6、数字化修复;7、声像档案整理编目;8、数据移交及备份归档。尽管在实操的过程中会出现小的纰漏,但经过老师的指导和长时间的练习,我们已经能够通过自己所学的技术将整个流程熟练地操作起来。

——孔方兄

征收鉴定处

这周,我结束了信息技术处的实习工作,转到征收鉴定处。对我而言,这周的收获和体会真的十分丰富。不仅学习到了新的知识,还接触到了新的同事,从领导身上学到了很多关于工作的经验和基础知识。这对我而言都是十分宝贵的收获。

但作为一名员工而言,我其实还并不太适应这里的环境。比起学校,在工作岗位上要更加严肃且严谨。虽然我对工作充满热情,但也十分怕因为自己的不小心给大家带来麻烦。总之,虽然还有不少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我已经在这周开始渐渐适应这个新的环境和工作,相信我之后一定会有更好的表现!     

  ——哎呦

晋江图书馆

这周我们五位同学有幸参与晋江市图书馆分馆调研工作。晋江图书馆的总分馆体系建设全省领先,自2009年第一家分馆开设以来,这是晋江图书馆第一次系统地开展分馆调研。调研分为两组,这周我们与图书馆老师一起前往13家分馆对其运营状况进行考察。

Part.1

本周开始,晋江图书馆调研组组织关于分馆运行现状调查,我所在的第二小组共走访了6家中小学分馆,并针对分馆运行现状和馆员专业能力发放调查问卷。经过实地走访,我对各学校图书馆服务对象、到馆人数、实体馆藏、数字资源、图书需求、读者活动等情况有了前期的了解。我意识到学校图书馆受规模性质等影响,在实际工作中会面临一系列大大小小的困难,也需要多方合力,从顶层设计、经费预算、技术支持、后台监管等方面进行系统维护与转型升级,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作为馆员需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提高职业技能以适应数字图书馆和信息资源建设的浪潮。

——进击的书吧

Part.2

这一个星期我们进行了总分馆调研,随老师走访了四个中学,两个小学分馆。通过访谈和问卷了解到分馆的运行现状以及馆员的基本素养,学校图书馆的建设质量参差不齐,学校领导对于图书馆的重视程度很大方面影响了图书馆的发展。有的学校分馆,如:华泰实验小学分馆,馆舍环境优美,装修温馨,馆员对于工作认真负责,学校层面重视阅读,经常开展各类阅读活动,打造一个书香环境。而像个别学校就存在推脱责任、对于图书馆工作不上心、人员业务工作不熟练等问题,分馆整体工作都散漫随意。通过这次调研,了解到了基层图书馆存在的问题,受益良多。

——Pluto

Part.3

晋江图书馆的分馆类型多样,有镇街分馆、企业分馆和学校分馆,学校分馆类型实现了从幼儿园至老年大学的全覆盖,不同类型的分馆建设都颇具特色。这次调研我一共前往了七家分馆,体会最深的一点是不能“唯数据论”。我们通过实地走访发现,部分分馆的借阅量不理想其实并不意味着图书馆的运营状况差,比如太平洋港口分馆的借阅量较低的原因是分馆就设置在员工生活区内,读者习惯现场阅读而较少将书借出;该馆运营现状恰恰相反,其馆藏资源建设颇具港口特色,馆员了解读者需求,积极与总馆协商希望接收的图书类型,分馆的图书十分受到读者喜爱。这些不同类型的分馆让我感受到图书馆不仅可以“高大上”,也可以“小而美”;分馆建设应采取“一馆一案”,在发挥分馆特色的同时与总馆积极展开馆藏资源、活动资源、人力资源的合作共享,争取将总分馆体系的优势发挥得更大。

—— 一只幸运鹅

Part.4

这两周的实习生活极其充实,首先我进一步了解活动拓展部的各项活动开展情况,向前辈们学习了撰写活动简稿、进行微信推送的技巧,为亲子阅读活动设计了活动海报,以及运用自己有限的ps技能为图书馆改进了好书推荐logo、城市书房地图等图片。其次跟着晋江市图书馆馆长及各部门主任下基层进行总分馆和馆员素质的调研,我对图书馆总分馆的体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对图书馆员的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汲取到很多前辈们对于阅读推广活动的实战经验,对我的毕业论文撰写提供了很多灵感与思路。

——罐子

Part.5

有幸参与晋江图书馆总分馆调研项目,已参观走访六个不同类型的分馆。晋江市实验幼儿园分馆充分使用了主馆调配的资源开展课堂、活动等,学生无不喜欢图书馆。岭山小学分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校校长日复一日的牵头带领全校师生阅读,做到了“以校为馆,以馆为校”,相信岭山小学分馆以后会对该校师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拔萃双语中学分馆由于设备设施未完全摆置好,偌大的图书馆鲜有读者。而泉州职业大学分馆不论活动的举办、还是资源的建设都成果斐然。在晋江市老年大学设立的分馆,因为面向的对象主要为该校的退休老干部学员,所以尤为注重党建和健康宣讲活动。内坑街道分馆建立了读者群,能够将馆内活动或资源上新的消息,及时有效便捷地通知读者,是相当有特色的服务。各分馆各有所长,我从中见识了图书馆的千面百态,实乃实习期间一大趣事。

——Theory

福州市图书馆

典藏借阅部

这一周我轮岗到了典藏借阅部。来到部门的第一天上午,在部门同事的带领和介绍下,我参观了本部门所管辖的工作区域,并了解了所在部门的工作。在本部门我的第一项任务是完成2022年报刊5月份的缺刊记录表的汇总记录,这项任务在完成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数据不准确、数据残缺、数据不一致等问题,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需要花大量时间去补充、整理和校验;第二项任务是撰写榕图荐书专题推文,这是图书宣传的部分工作,做好这份工作,能有效地发挥馆藏图书的作用,提高藏书利用率,吸引读者来阅读和利用这些图书,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第三项任务是跟着部门同事去三楼清点和检查书目数量。短短一周,让我收获颇丰,让我体会到的部门工作不只是简单的“借还”,而是一种学术性、技术性、创造性极强的工作,同时也是一种复杂、细致而繁琐的体脑结合的艰苦工作,而且还需要耐心、细致、周到的服务态度。

——YuanY

特藏文献部

不知不觉已经过一个月,已经慢慢适应了这样的生活,每一天都没有什么不一样,按部就班的工作。在这一个月里,我更加会利用时间,合理安排工作,除了学习本专业的知识,一步步完成我的毕业论文之外,还寻找与工作相关的专业知识来进行学习,不让自我拖同事后腿,希冀自我能够有一点用处,能够帮上忙。这周开始我在特藏部进行实习,在整理特藏书籍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对于专业的很多认识。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习生活,我已经渐渐改掉了以前日夜颠倒的作息习惯,在学校的时候,上课的时间并不是排满的,于是晚上就有时间玩手机到很晚,早上不起床,仅有上课才能打起精神。工作时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不能迟到或早退,这就意味着要准时起床,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在工作中不偷懒。此刻我已经养成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提前一点去往实习单位,准备一天的工作。

——又困又热

资源建设部

以下总结近两周的实习工作。由于最近正在开展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上周我被调回了特藏文献部,协助其完成工作。我根据方志、族谱以及报纸等地方文献入藏清单,筛选出与本地相关的文献进行类型与数量的统计;还随同郭馆和熊主任前往晋安区地方文化研究会征集地方文献,共征集到图书《福州第一城》、《榕北革命史》等三册,在和吴会长交流的过程中,我既学习到闽都文化历史与内涵,又体会到上门采访文献工作的艰辛、采集图书的来之不易。本周来到了资源建设部,俞主任让我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主题,在超星发现中检索出本馆还未入藏的图书,我选取了25条围绕“林徽因”为题的书目信息并绘制了图书采购表格;在林主任的指导下,详细了解了福建省图书馆机读目录编目规则,熟练掌握了图书编目技巧,还查验了10多本书目信息。

——杰尼龟的主人

信息服务部

已经在福州市图书馆实习五个星期了,也从最初的典藏借阅部转到了现在的信息服务部门。信息服务部管理范围是福州图书馆的二楼和四楼,四楼东侧是福州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库,读者可以通过这里的电脑访问福州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四楼西侧是视听体验区域,读者可以在此区域观看电视和电影资源。二楼的区域是新技术体验区,向读者提供最新的科技体验,例如VR读书或者虚拟拍照等等。信息服务部门还有两个十分重要的任务,分别是线上客服和文献传递。线上客服需要回答读者咨询的问题,文献传递则是通过向用户传递期刊文件。在信息服务部的第一周体验了信息服务部的所有工作,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但也同时遇到了许多困难,希望自己在下个星期的工作能够进一步提升。

——猫头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