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学

芳华待灼砥砺深耕,云程发轫共序新章——我院举办2019级历史师范生实习汇报会

时间:2022-06-28浏览:507

6月24日上午,社会历史学院2019级历史学师范生实习成果汇报会致广楼名师讲堂举行。院党委副书记虞永飞,专门史与教材教法教研室主任、工会主席郑士璟,实习基地校代表、闽侯一中备课组组长陈发平,各实习队指导老师各年级辅导员及各年级历史学专业学生300人参加活动

汇报会伊始,实习生代表向领导老师们献上鲜花表达最真挚的感谢。

各实习队在活动现场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实习风采展示泉州第七中学实习队以《奋楫笃行,臻于至善——青年历史教师在课例研训中的行与思》为题,以实习老师在初入实践教学的困惑和感悟为重点进行分享;永安第三中学实习队以视频形式汇报了《义务教育一体化视角下的历史教学衔接》实习成果福州第八中学实习队以《立德树人,聚焦核心素养》为题,分享福州八中大单元教学探索经验介绍实习队员对这一方法的实践运用漳州第一中学实习队以《坚持五育并举,培养时代新人》为题,讲述漳州一中在教学、班级管理、校园活动中如何融入五育理念。

 

此外莆田五中实习队、闽侯一中实习队、上杭一中实习队、南平一中实习队采取联合访谈的形式,分别从学校历史教学特色、历史教学实习感悟、班主任工作与管理、校园文化、师生关系、学校与学院关联、实习队内部管理等角度汇报所在队伍的实习经验,形式新颖各具特色,给予同学们启发。

实习生代表陈妍同学在汇报现场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出心裁的片段教学。她以影视剧《南方与北方》导入本次教学课题,即《影响世界的工业革命》第一子目工业革命的背景。陈妍同学通过视频等多媒体形式创设历史情境,使在场同学们身临其境。紧接着,通过逐步设问,环环相扣,结合教材引导学生结合以往所学知识联系教材,以问题探究、史料理解等形式,展开工业革命的背景。教学中还运用时空坐标轴重新对教材内容进行了整合,将圈地运动,新航路开辟,殖民扩张,资产阶级革命,君主立宪制的确立及手工工场的鼎盛,继而推动了科技的创新,催生工业革命的发生并发生在英国的多种背景要素纵贯一线,历史逻辑严密脉络清晰落实时空观念的素养培育。陈妍同学运用生动丰富的教学语言、严谨的逻辑、合理的结构以及丰富的史料,在短短的片段教学当中,高度契合了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充分展现了2019级历史师范生过硬的综合素质

实习基地校代表、闽侯一中一线名师陈发平对片段教学展示进行了点评,认为此次片段教学不仅做到紧扣教材完成了历史教学内容完整性的要求并且用影视片段导入课题,创设新的情境,拉近了时空距离,通过南北方环境的差异、人物性格的对立冲突,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来呈现无人能抵挡的历史洪流将文学、影视以及历史相结合,充分体现了历史学科的综合性。同时,陈发平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一线经验,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历史教学感悟。陈老师认为,新课程倡导要用教材教,而非教教材,关键的目标是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是否到位,历史的教学重在为学生打开一扇窗,根据主题对教材进行大整合是突破课时内容多,完成教学任务的大趋势在此背景下,历史教师更注重教学的结构性和逻辑性。同时要充分挖掘教材,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不但能读懂教材,还能感知到教材所蕴含的素养目标。陈老师还将历史与实际相结合,将历史课堂的情怀与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解决相对应提出中学历史教育的重要功能是实现价值引领——以“人”为中心,其目标是要帮助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学会做事,懂得事务,明白道理引导学生将个人、国家和世界联系在一起,认识人在认识和改造世界中的作用和地位。陈老师对历史学科教学高屋建瓴的理解,让在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陈老师对我院近年来历史学科教学方面取得的累累硕果表示祝贺,并亲切勉励全体同学,珍惜在校园时光,拼搏不怠,精益求精,力争成为一名优秀人民教师,期待大家在不远的将来走上课堂上播洒汗水,奉献智慧在三尺讲堂之上追求更高远更广阔的人生。

教育实习总负责人郑士璟以“感谢、感恩、感动”为主题对2019级历史学同学的实习工作做出了总结,肯定了2019级历史学的全体同学的努力感谢社会历史学院的领导以及各位校友对于教育实习工作的鼎力支持,鼓励同学们对教育的书写自己的职业生涯,夯实教师真本领,讲好每一届的实习故事。

学院党委副书记虞永飞活动进行了总结,他代表学院向各实习单位指导老师对我院教育实习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肯定了2019级历史学专业教育实习的成果。他勉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继续发扬实习中展现出的敢于拼搏、不怕困难、精益求精的品质,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做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一份力。

本次实习汇报会不仅总结了2019级历史学专业教育实习工作的成果,同时也展示了社历学子“既居领先楼,何敢不”的良好精神风貌,为我院教育实习工作迈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黄春雨、许雅云、张燕茹

                                           供图:莆田五中实习队 

                                             审核:王华、郑士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