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师者仁心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 ——2019级历史学南平一中实习队第五周实习周报

时间:2022-05-28浏览:141

2019级南平一中历史实习队的实习工作已满一月,实习日程也开始进入后半程,越发成熟的实习老师们把握着每分每秒的时间,解锁了更多实习的记忆碎片,一起来根据关键词查看南平一中的实习日常吧!

关键词:班会育人

在南平一中实习期间,实习队员们根据每周的班主任工作会议,总结出了近期班级重点与学生需求,围绕高一年段长魏燕平老师关于“学习感悟”的核心要求,从5月9日至23日在各自的班级召开了主题班会,充分发挥班会育人育心的功能。

何兴智老师在高一(1)班开展了“摸鱼与学习”与“何为大学,大学何为?”两场的主题班会。用诙谐的语言与趣味的游戏,让学生在师长经验与自身体悟中做好未来规划。从当下学习到未来大学,两周延续的班会给学生带来了新思考。

甘宇熙老师在高一(2)班开展了“心怀梦想,砥砺前行”与“交流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两周两场的主题班会。通过师生互动与生生互动交流,让学生更好地判断自己的发展方向,学会如何合理安排时间,让梦想之花在青春绽放。

张丽珍老师在高一(3)班开展“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主题班会。张丽珍老师点明了“目标是我们每一个人前进的灯塔”,通过此次班会,期待学生能从高一就多了解大学,确立为之奋斗的目标,不负青春不负努力!

郑怡君老师在高一(4)班开展了“厚积薄发,久久为功”主题班会,以鼓励方式排解学生焦虑,促进学生奋发学习。最后以余光中诗句“月色与雪色之间,你是第三种绝色”激励学生。

余芳芳老师在高一(5)班开展了“梦想岛之旅——理想信念”与“珍爱生命,重视安全”两周两场的主题班会。班会帮助学生认识到习惯的重要性,注意保持自身的好习惯,同时为自己的坏习惯寻找好的方式解决,还学会了如何科学的自我防护。

王铮铮老师在高一(10)班开展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主题班会,启示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总会遇到些许困难和挫折,但我们应该如莫言先生所说,身怀一种“不怕大风吹倒”的精神,方能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黄玉桃老师在高一(13)班开展了“青春与梦想”主题班会,以青春与梦想为线索贯穿课堂,启发学生珍惜青春,寻找梦想,确定目标,努力学习,扬帆起航。

主题班会的内容丰富多彩,环节新颖有趣,学生热情参与,各具特色的活动形式也拉进了实习老师们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关键词:集体智慧

为了更好的迎接下周学院领导老师的视察回访,南平一中实习队在本周对第22课《世界多极化与经济全球化》进行了多次的集体备课与教研,采用集全体指导老师与队员之力共同呈现一堂教学公开课的形式,来展现南平一中历史实习队的历史教学工作成果。每位实习队员都对22课的设计思路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队员们集思广益,最终决定以“一带一路”为线索串联本课内容。同时将收集资料、制作课件等任务具体分配至每位队员,保证备课的高效进行。

在本课的第三次集体备课与教研会议上,指导老师张英勇老师、赵景勤老师、钟文麟老师与葛涵旸老师纷纷从公开课的经验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大家广泛听取了老师们的建议,对教学大纲进行修改。经过多次打磨,第22课的展示课最终得以完成,并先后在不同班级进行试讲,全体实习队员共同备课听课磨课评课,彰显了南平一中历史实习队的团结协作与集体智慧。

关键词:课间趣味

5月18日,在指导老师张英勇老师的带领下,实习队员们一起在一中校园内体验了一回亲手采摘杨梅的乐趣。新结的杨梅鲜红饱满,口味酸甜,老师与实习队员们纷纷试吃,还相互约定一定要将摘下的杨梅带回给班上学生分享,气氛轻松愉快,其乐融融。

关键词:教师责任

5月21日这一天是周六,但实习队员们并未懈怠,而是兵分两路,用不同的工作彰显肩上承担的教师责任。

第一路的12位实习队员们坐镇高一年段化学、生物、地理会考模拟考的考场监考,这一场考试对于高一各班学生来说具有极其重要且特殊的意义。它能够帮助学生发掘自身在三门会考科目上的学习漏洞,方便各科老师们更有针对性地展开辅导和讲练,更胸有成竹地迎接下个月的正式会考。因此实习队员们高度重视,通过组织学生布置考场,队内考务培训等工作,最终出色地完成了监考任务。

另一路的实习队员杨强强、黄玉桃、陈国通、王淑清4位实习队员则在指导班主任老师的支持与带领下,一同开展了家访工作。在走访过程中,实习队员们耐心、细致地了解家长与学生对学校教学工作的期盼,积极与家长们进行沟通,回应家长们对南平一中教育工作的热切关注。同时也在此过程中加深了对学生的了解,学习了家校沟通的良好平台,为后续的班级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教学实践

关键词:“团结-批评-团结”

5月22日晚,2019级南平一中实习队召开了“实习满一月工作总结大会”,对本月在校内进行的各项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总结与反思。每位实习队员都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积极交换各自近期感受,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精神,不仅会议气氛活跃,还越发地将实习队凝聚成一个团结的战斗堡垒。

每一天的教育实习对于南平一中历史实习队的队员们来说,都是一段新奇的经历,越深入而越知道教育工作永远都没有终点。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将最饱满的热情和最务实的行动投入到教育工作中去,才能够立德树人,做教育行业坚实的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