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是福建师范大学历史最为悠久的院系之一,可追溯至1907年福建优级师范学堂开设的史地选科,迄今已近116年历史。1952年,由华南文理女子学院历史学系、福建协和大学历史学系和福建师范学院(乌山)历史学系合并组成本院下属的历史学系。著名学者董作宾、卢兆荫、傅衣凌、刘蕙孙、陈矩孙、徐宗元、蔡维藩、王文杰、熊德基、金云铭、韩振华等先后任教于此,积淀了厚重的人文科学传统。历世纪风雨陶铸,经数代师生努力,沐改革开放春风,浴海西建设大潮,福建师范大学历史学科筚路蓝缕,迈着坚实的脚步一路走来,逐渐发展壮大。自20世纪80年代起,相继增设图书馆学、档案学、社会工作、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四个本科专业。2003年进一步升格为“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2009年,鉴于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需要,经学校校长办公会议通过同时使用“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的院名。2014年,我院新增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填补了我省该硕士专业学位点和研究生教育的空白。

学院现有中国史、世界史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中国史、世界史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中国史、世界史、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科教学(历史)、图书情报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有历史学、图书馆学、档案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4个本科专业,其中,历史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图书馆学、档案学专业均为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另有历史学+地理科学高素质复合型硕士层次高中教师培养改革试点项目(教育部委托),形成了本、硕、博一体化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74人,教授15人,其中二级教授3人,副教授25人,博士生导师 14人。学院全国模范教师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者5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4人,国家档案专家储备专家1人、全国青年档案业务骨干1人。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全国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1人,省青年五四奖章1人,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人。省高层次A类人才2人、省(引进)高层次B类人才2人、省(引进)高层次C类人才13人。校特聘岗位2人、校高端人才3人、校青年英才5人。

众多学术带头人在国内外学术界都有相当的影响力,还有不少教授担任国家一级学会和省市学会重要职务。其中,王晓德教授为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会长;叶青教授为中国史学会理事、福建省历史教育学会会长;林国平教授为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林则徐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妈祖文化研究会监事长;郭培贵教授为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科举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建党教授为福建省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林立强教授为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商业史学会企业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商业文化遗产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丁春梅教授为中国档案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等。

学院高度重视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多措并举,人才培养质量有了显著提高。学院现有本科、硕士、博士各类学生1300余人。近五年来,学院本科四个专业的年终就业率达95%以上,升学率持续攀升,占比接近30%。历史学本科生参加全国、全省历史教学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17项、二等奖11项目、三等奖3项,国家级、省级各类荣誉300余项。国家级一流课程(含精品课程)5门,省级一流课程(含精品课程)1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项,省级教改项目(研究生)2项、校级以上本科教改项目(含新文科项目)19项。本科教学成果奖校级一等奖2项,校级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基地5个,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1个,校外实习基地30个。同时,学院教育基地和教学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其中闽台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入选第三批福建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闽台缘历史文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入围福建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学院精心搭建各类研究平台,助力科学研究和人文交流。2016年,成立福建师范大学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该中心充分利用福建师范大学现有研究基础,联合中国、印尼两国相关研究机构和学者,组建科研团队,积极培育高水平新型“智库”功能,提供符合国家和福建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团体决策咨询需要的研究成果,逐步形成具有鲜明学术特色和人才培养优势的国别研究基地。 2018年,经学校批准,学校成立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由“长江学者”王晓德教授担任院长。此外,学院还设有美洲史研究院等14个研究平台。近五年来,学院共获国家级项目36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5项,其中重大1项、重点1项;其他国家部委2项,教育部项目9项),省级社科项目16项;共出版专著17部。获第八届全国社科优秀成果奖2项,省社科优秀成果奖18项。

                                                                  (以上数据截止到2023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