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道阻且长行将至,韶华育梦自可期——2019级历史学南平一中实习队第四周实习周报

时间:2022-05-24浏览:176

实习队进驻南平一中将满一月,队员们已经充分进入了教师角色,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和管理之中。

队员们在授课之余,还积极为学生答疑解惑、讲解历史练习、批改历史作业,深入了解学生的学情并据此不断调整下一步的教学重点,与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也使自身教学能力得到了提高。

一、教师工作:勤学渐臻于佳境,丹心热血满硕果

5月9日,南平一中举行了2022年科技文化节与足球文化节开幕式,并于本周5月9日至12日开展了科技文化节相关活动。实习队员们积极参与其中,在专门负责学科历史小报联展方面,实习队员们不仅组织和指导各自班级学生制作了党史为主题的历史小报,还帮助老师布置展板,粘贴作品,营造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而在维护活动秩序的工作之余,也积极与各自班级学生共同体验了物理“水火箭”、地理“地貌模型制作”、青科协科技馆之旅等各项科技文化活动的过程,给予学生最大的支持,在集体活动中收获了学生进一步的信任与师生情谊。

5月12日下午,实习队员们参与了第五次班主任会议。本次会议主要围绕晚自习纪律、班级卫生、考勤管理、校服着装、日常安全、学生评优评先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对下一周的教学开放周做出工作安排。实习队员们认真记录学习,并在班级日常管理中落实会议精神来开展工作,与南平一中师生们一同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教学开放周的到来。

二、历史教研:梅花何得扑鼻香,原本尽是勤中来

5月10日,指导老师葛涵旸老师进行了第18课《冷战与世界格局的演变》的教学公开课展示。

葛涵旸老师2019年刚从我院历史学(师范)专业毕业,还曾是未来卓越教师学会(历史)的成员。毕业后即来到南平一中就职,年轻的她在教师工作履历上已经是满满的优秀:当班主任完整地带过一届学生(三年),现在是新一届高一(5)班的班主任,并且已经迅速成长为历史组的一名青年骨干教师。亲切的葛老师不仅是我们的直系学姐,也是优秀校友的代表,更是我们现在与未来教师工作学习的榜样!

在授课过程中,葛老师联系了前后课程的相关知识内容,加深了学生对本课知识内在逻辑的理解,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冷战的特征,以及冷战的产生、发展与国际格局演变之间的关系,向实习队员们展示了一堂精彩的示范课。课后,葛老师还与队员们就本课教学展开讨论,从教材资源的深入挖掘与具体图文材料的运用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议。同时针对当前队员们在授课过程中出现的相关困惑也一一进行了解答,使队员们受益匪浅。

12日,在葛涵旸老师的带领下,实习队员们前往南平市高级中学参加“2022年南平市‘双减’背景下高中教学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教学开放周”历史学科的市级教研活动,观摩学习长汀县第一中学李文巍老师、南平高级中学魏灼秀老师、南平第八中学陈桂老师三位骨干教师对高二选择性必修三第13课《近代战争与世界文化的碰撞和交流》的授课,并进行评议课。

实习队也积极参与其中,其中队长何兴智作为实习队代表虚心向老师们提出了关于本课教学方面的一些思考与困惑。对此,目前就职于长汀县第一中学的我院学科教学(历史)硕士毕业生李文巍老师对本课进行了系统的重新分析,从多个角度讲述了本课教学过程中的侧重点,解答了何兴智同学的疑惑。

通过校内外的两次教研活动,一线老师们同课异构所展示的理解、构思与设计使实习队员们认识到,历史核心素养不能生硬地植入教学当中,而应春风化雨,自然渗透。

5月13日,为迎接社会历史学院领导老师的到来,南平一中实习队还积极开展第22课集体备课与教研活动。实习队的成员们群策群力,共同剖析本课知识体系,集全队每一位队员的力量呈现这堂公开课。力求在向学院和南平一中领导老师展现团队团结的力量与智慧的同时,也期待让老师们见证南平一中实习队的成长。

三、教学实践:百尺竿头须进步,一方讲台是全身

本周5月9日至14日,在高一历史组张英勇老师、赵景勤老师、钟文麟老师与葛涵旸老师的指导与帮助下,九位实习队员继续完成了高一历史年段第17课《第二次世界大战与战后国际秩序的形成》、第18课《冷战与国际格局的演变》、第19课《资本主义国家的新变化》和第20课《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与变化》四节课程进度的教学实践。

潘世雯老师在高一(5)(8)班两个班,杨海老师在高一(6)(7)班两个班,何兴智老师继续在高一(9)到(12)四个班,分别用2个课时,完成了第17课的教学。三位老师都注重培养学生的历史素养,让学生多角度认识二战。

郑怡君老师在高一(1)(3)(4)班三个班、涂竞雅老师在高一(6)(10)两个班、林垠老师在高一(9)(11)(12)(16)四个班、陈国通老师在高一(13)(14)(16)三个班讲授了第18课。四位老师们都各自设计线索,串联讲解冷战与国际格局演变的关系。

甘宇熙老师在高一(1)至(4)班四个班授第19课,而林垠老师在高一(13)班与何兴智老师在高一(14)至(16)三个班,则在一周内开启了第二节不同新课第19课的教学。三位老师都注重了历史解释,帮助学生了解课程重点的新变化与存在问题。

张丽珍老师在高一(1)至(4)班四个班讲授了第20课,通过史料实证,落实社会主义国家的成就与问题,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家国情怀。

在四位指导老师的支持下,实习队员们在南平一中的教学实践更加深入。并且在结束当次课程后,实习队员们都会在指导老师的建议下,对相关不足之处都进行了及时的补足与改进,力图于接下来的班级再重复上两次三次越打磨越精华!

四、感悟评价:骏马自知前程远,无需扬鞭自奋蹄

葛涵旸老师【高一历史组教师,指导老师,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2019届历史学优秀校友】 

虽然疫情推迟了你们的到来,但是和你们相处的一个多月无时不感受到你们的活力与热情,校园各处都留下了你们的身影。每一次登上三尺讲台的底气,都是你们在背后用努力做的交换。各具特色的授课方式也让学生体会到“00后”老师的别样风采。在承担教学任务的同时,也没有落下班级管理工作,成为了班主任们的好助手,班会课上的交心互动、课后的用心辅导就是最好的证明。感谢你们,也期待你们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黄玉桃【高一(13)班实习班主任】 

通过实习,我掌握了更多教学技能,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引导学生,以及如何更好地管理班级。同时,我也更加理解了每一位教师的不容易。也非常感谢每位指导老师的耐心指导,推动我们不断进步。

陈国通【高一(14)班实习班主任】 

第一次登上讲台,我就感到上好一节历史课的不容易。从制作课件再到登台授课,每一步都要经过揣摩与思考。但是这也让我积累了经验,提高了自身的教学水平。

王淑清【高一(15)班实习班主任】 

特别感谢指导老师和班主任老师的悉心指引,我也体会到自己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希望在以后的教学中,我能深深扎根于泥土,念及学生,长存人味。

杨强强【高一(16)班实习班主任】 

在指导老师们的帮助下我学习到了很多事情:从上课时的教学技巧到日常中的班级管理、从理论学习到实践教学,都让我对“教师”的深层意义有了更深刻的感悟,相信这次的实习会成为我人生的宝贵经验。

经过近一月的实习生活,南平一中实习队的队员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教师这一职业的不易。但实习队员们也纷纷表示,在教师这条道路上,哪怕道阻且长,也一定会一步一行,迈向坦荡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