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的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十八届年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0-11-23浏览:870

20201120-22日,由中国美国史研究会与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共同举办的“跨文化视阈下的美国史研究”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十八届年会在福州隆重召开,共有130余名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陈庆华副校长致辞

叶青院长致辞

1121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理事长、东北师范大学梁茂信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庆华教授,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院长叶青教授分别致辞。随后,美国史研究会理事长、秘书长、上海大学张勇安教授进作研究会秘书处工作报告。大会主题报告由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副理事长、厦门大学韩宇教授主持,美国史研究会理事长梁茂信教授,美国史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王立新教授和中国拉美学会会长、福建师范大学王晓德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一个国家两个社会:隔离概念在美国历史解释中的意义》《“美国实验”的生死困局?对当前美国危机的历史解读》和《“退化论”与启蒙时期欧洲人对美洲的想象》的主题演讲。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围绕美国早期史、美国移民、族裔与种族关系史、美国政治史、美国城市史、美国环境史、美国医疗卫生史、美国外交与国际关系史、美国史学理论与史学史、跨国网络与美国史研究、宗教与美国社会政治、政治与美国国家建制等研究领域共举行了20余场小组讨论。此外,本次年会还开设了女性研究专题学术沙龙,参会代表围绕历史教学中如何讨论性别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1122日上午的闭幕式上,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赵学功教授、武汉大学杜华副教授、北京大学博士生姚念达和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任慈分别代表与会学者发言,畅谈美国史研究的心得和感悟。张勇安教授和孙建党教授分别作为举办方代表作了总结发言,肯定了疫情下大会的顺利召开离不开多方支持和与会学者的共同努力。最后,本次学术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此次会议是中国美国史研究领域的一次大型学术研讨会,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中国美国史学界的最新研究成果,促进了学者们之间的学术交流。中国美国史研究学者将继承前辈学人严谨治学与求新求变的精神,继志述事,站在历史的高度更深入地了解美国,承担起推动中国美国史研究走向世界的重任。

撰稿:张子莺 陈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