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教学平台

闽台历史文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福建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时间:2022-05-19浏览:299

闽台历史文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于2018年确定为福建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目前我院已形成历史学科和图情档信管教师交叉融合的强有力的教研团队。在叶青院长的带领下,团队教师通力合作、开发设计完成闽台缘历史文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并于2019年认定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

基于该实验项目开设的闽台缘历史文化课程认定为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省级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和校级金课。2019年《新技术·多学科·新模式:新文科理念下闽台文化与历史学专业人才培养创新研究》项目确定为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21年《“新文科+新师范”融合视域下史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项目确定为福建省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与历史学新文科建设》荣获福建师范大学2020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心所属闽台缘历史文化教研团队被评为福建师范大学2018-2020年度文明教研室及福建师范大学2021年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中心建成以来,先后有近3000名学生进入中心体验实验项目,团队教师在此给历史专业学生讲授“中国古代史”“闽台缘历史文化”和“闽台信俗与乡土社会”三门课程。该系列课程实现线下理论教学和线上实验教学双课堂互动,旨在培养学生自主式、合作式、探究式学习能力,探索历史学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同时树立两岸同根同源的正确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