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简介

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时间:2022-05-17浏览:278


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历史文化研究中获批于2016年主任为林国平教授,中心成员共14人,包括教授、博导7人,副教授7人。中心下设宗教文化研究、社会文化史、闽台文化史研究三个团队,并致力于福建地方历史与文化的研究,重点研究领域为道教和民间信仰,如福建道教派别、妈祖信仰文化、陈靖姑信仰文化、保生大帝信仰文化等。通过开展和组织研究活动,旨在致力于推动福建历史与文化研究的纵深发展,整合研究人才资源,搭建研究交流平台,培养青年研究学者。  

中心自成立以来,承担了当代闽台民间信仰庙际网络与两岸关系研究(19872017》、《道教与闽台社会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明代福建进士群体研究》、《道教教派与治理现代化研究》、“文化节”视野下的闽台民间信仰》等省部级项目,出版了《中国科举制度史·明代卷》、《台湾通史》、《领先阁文萃(四卷)》、《师教:中国南方法师仪式传统比较研究》、《福建历史文化博览》、《莆田通史》、《闽台神灵与社会》等研究专著,发表了《龙华教新探》、《明代金门岛的科举盛况及其成因》、《福建归侨知青及其安置情况初探》、陈庆镛与道咸学术》等高端学术论文。此外,该中心郭培贵教授的《中国科举制度史·明代卷》、林国平教授的籖占与中国社会文化》分别获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叶青教授的《福建归侨知青安置情况初探》获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黄建兴教授的《师教:中国南方法师仪式传统比较研究》、林国平教授的《海峡两岸:闽台地缘》、陈友良副教授的《民初留英学人的思想世界——从《甲寅到《太平洋》的政论研究获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