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简介

福建师范大学印尼研究中心简介

时间:2022-05-16浏览:516

为发挥福建面向东南亚的重要区位优势和侨缘优势,进一步推动我校的区域和国别问题研究,在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的指导和支持下,福建师范大学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于20161112日正式揭牌成立。20176月列入教育部国别和区域备案研究中心。中心挂靠我校社会历史学院,中心主任为孙建党教授。

中心旨在根据国家对外人文交流的需求,结合福建省情,通过对印尼经济与政治、历史与文化、社会与宗教、华侨华人等领域的研究,成为促进中印尼两国相互了解的“窗口”,为推动中国与印尼在经贸投资、人员往来、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提供便利。

中心研究团队涵盖我校社会历史学院、外国语学院、海外教育学院等相关学科力量,并敦聘了一批境内外学者作为兼职研究人员,形成一支以高级职称人员、博士为主的专兼职研究队伍。主要依托我校世界史、中国史、外国语言文学、世界经济等学科,为博士、硕士研究生开设亚太国际关系史、东南亚史、东南亚政治与经济、印尼历史与文化专题等课程。同时,还通过开设印尼语课程,助力印尼研究人才的培养。

2016年以来,中心成员共出版专著、译著、编著9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国别与区域研究年度招标项目、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援外项目等10余项,承接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及相关部门委托课题10项,主要围绕印尼国别问题、印尼与大国关系、印尼伊斯兰社团、中印尼关系文献整理等方面展开基础性研究。

中心自成立以来,与印尼的高校、智库、华社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已建立起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20175月,时任校党委书记林和平同志亲自带领中心负责人前往印尼访问,拓展合作。201711月,中心与印尼驻华大使馆、印尼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等合作主办“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南亚互通共享国际论坛”,共邀请来自中国、印尼、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商界、智库、高校以及媒体代表100余人参加论坛。2018年以来,中心先后接待过印尼第5任总统梅加瓦蒂、印尼专业集团党、印尼多党议员考察团(副部级)等多个重要团组的来访,受到中联部和福建省政府外办的高度肯定。特别是201811月,印尼民主斗争党总主席、第五任总统梅加瓦蒂·苏加诺普特丽被授予我校名誉博士学位并参访我中心,得到印尼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大大提升了中心的知名度。

中心重视中印尼青年之间的人文交流。2017年起,中心连续三年选派师生参加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及印尼外交政策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印尼青年互访游学交流活动;2018年起,连续两年共选派19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印尼巴查查兰大学举办为期3周的暑期国际访学交流项目。

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得到了学校领导以及社科处、国际处等职能部门的关心和支持,并被纳入学校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心参照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的建设要求和发展定位,建立了校内外、境内外合作研究机制,突出研究特色,积极参与中印尼间的人文交流,助力两国关系的全方位发展。中心热诚期待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高校和研究机构携手开展合作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