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组织建设

社会历史学院图情档师生党员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

时间:2020-10-22浏览:540

 2020年10月21日,学院图情档师生于领先楼107会议室召开学习会议,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重要讲话。此次会议由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党支部书记傅文奇教授主持,唐义副教授、2020级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硕、2020级图书情报专硕的全体党员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学生党员们依次谈自己的学习体会。其中,2020级档案学郑紫颖提到:“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学习,让我对于中青年干部应提高的七种能力有了初步的认识,其中印象比较深的就是政治能力和调查研究能力。我认为政治能力是一切能力的一个基础,从初中到现在的研究生阶段我们都在进行政治理论的学习,可见对于政治的学习是多么的重要。作为研究生我们开展的一切思考和科研的基础都是保持政治立场的正确。”2020级图书情报缪洁也提出自己的想法:“在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我感触颇深。首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对一切不利于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说‘不’。其次,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作为图书情报专业的一名研究生,在大量阅读专业文献时,也要立足我国图书情报行业的发展,深入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次,年轻干部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研究生阶段难免会碰到研究不顺利的情况,但我们也要保持越是困难,越要迎难而上的精神。”听完了学生们的学习心得,傅文奇教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和补充。他指出:“首先年轻干部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最重要。只有具备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完成各项工作。其次对于我们研究生的同学而言,如何做好学术研究是我们学习的重点。学生干部首先是学生,然后才是干部。而调查研究是做好学术研究的基本能力,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科研水平。调查研究要经常化,要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对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要认真研究分析,切实做好学术研究工作。”

 在会议的后半部分,同学们分享了入学以来在专业学习方面的困惑。有的同学说自己在查找外文文献方面有点困难,不知道去哪找。对此,傅教授认为,检索文献时候,要注意中英文检索词的翻译和选择,或者扩大检索范围。有的同学觉得自己在阅读专业文献时,没有办法深入思考,只是浮于表面。对于这个问题,唐义老师分享了他的阅读技巧。阅读文献时候,应该抓住一篇文章的重点,特别是一些你不知道的术语,在数据库检索这个术语,查找关于该主题的文献,进行下一步的阅读,这样就拓展了你的专业知识。大会最后,傅教授进行总结发言,要求同学们要加强政治意识,多与群众交流,主动服务他人,作为党员要起带头作用,在2年或者3年的研究生涯中,努力创造具有突破性的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