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党建工作

信息资源管理党支部:“诵读”增底蕴,“学传”延书香

时间:2024-03-01浏览:10

习近平总书记说:“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推动下,全民阅读工作深入推进,书香社会建设进展明显,读书学习蔚然成风。在高校领域,开展专业经典阅读活动乃至“书香社会大使”,对大学生人才培养更是具有重要意义。我院信息资源管理党支部2019年6月起,实施“每日阅读专业经典一小时”活动。该活动建立以“导师引导、学生为主”的集“文献阅读、线上讨论、撰写心得与读书交流会”于一体的阅读模式,依托于“图书馆学书屋”微信群及“图林共话”小打卡程序,建立“每日阅读专业文献一小时”“每月阅读一本专业经典”目标机制,旨在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自信,提高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方法应用能力,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又通过课程研学、寒暑假大学生下乡实践等活动,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念,引导学生以社会问题为导向,凝练阅读推广相关主题。如支部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号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青年大学生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社会文化氛围,特向学生发出“书香大使”返乡阅读推广活动倡议,鼓励同学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担任家乡阅读推广人,开展阅读推广活动。

截至目前,活动已推出11部专业经典著作,其中5部入选“中文学术图书引文索引”(CBKCI)榜单,另外6部在学术界影响同样很大。已有236个本科生、硕士生加入微信打卡群,打卡次数4622次。经过对学生的调查,发现活动达到预期目的,参与学生有效地增加学科知识储备,提升专业学习兴趣;不少学生提高科研水平,顺利完成论文写作、投稿和录用过程。2018年以来,图书馆学和档案学本科生、研究生共发表论文59篇,其中CSSCI论文35篇。在发表论文的学生中,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占有较高比例。据他们反映,参与专业经典阅读活动对他们收益很大,养成学习的自律性和严谨的科研态度,获取更多的学术信息和学术写作方法。截止2024年2月,支部所在的2个专业中共有20余名学生通过不同形式开展了返乡阅读推广实际行动。

支部下一步计划一是深化图书馆学专业的阅读研学实践,带领学生们从“诵读”层面走向“学传”,通过志愿服务、研学交流、宣传推广等扩大经典阅读这一模式的受众面,引领大众共同致力于提升自身和他人的阅读素养;二是面向档案学专业学生建立专业经典阅读群,依照“图书馆学书屋”微信群活动模式,由专业教师党员牵头导读,倡导学生每天打卡,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党员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以饱满的学习热情带动其他学生参与专业经典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