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档案保护研究进展 ——社会历史学院档案学名师讲堂系列之四

时间:2018-12-07浏览:761


20181130日下午,应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的邀请,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全国档案专家、全国档案领军人才周耀林教授在旗山校区名师讲堂致广楼2-101教室作题为“档案保护研究进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社会历史学院硕士生导师丁春梅教授主持。校档案馆、校图书馆、图情档、历史学等专业多名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共计300余人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周耀林教授以国外调研经历为引,介绍了国外档案文献遗产先进的保护管理的技术和经验,接着从档案保护研究的形成、档案保护研究的道路、档案保护研究的创新三大方面对档案保护研究进展进行详细讲解。周教授提出早期的档案保护实践源于自发的、经验性的行动,是一种有意识的保护行为。古人探索出了不少专门针对保管、保护的方法,往往与整理结合为一体。专业分工,为专业化的档案保护奠定了基础。二战前后,档案保护作为一门专业知识和专门技能,不仅具备自己独特的研究对象和特定的任务,而且形成了系统化的专门知识,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条件已经成熟了。



   周教授提出档案保护研究的道路经历了档案保护的技术观、管理观、记忆观、遗产观、安全观、平台观六个发展历程;面对新的问题挑战与机遇,档案保护应从以防为主防治结合保护方针,实体档案与数字档案结合的保护对象,预防、治理、修复的保护方法,专业化馆员队伍的保护主体,多样化的保护需求五方面进行创新。未来档案保护创新重点应立足于保护理论科学化、保护技术先进化、保护手段差异化、保护管理制度化、保护环境整体化、保护评价常态化。



   提问与交流环节中,我院研究生陈淑青同学以“福建地契档案的保护与数据库建设”、陈闽芳同学以“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等为题向周教授请教,周教授以“边疆民族档案数据库建设中的选择导向”为例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讲座结束时,现场师生响起热烈的掌声,感谢周耀林教授的精彩讲座。



   周耀林教授既以国外档案保护优秀案例为引,充分展现出档案人和档案学研究的国际视野,又以档案保护研究发展的历史脉络为主线,启发与会师生博古以通今、博采众家之长以应新时代之变,开拓了档案保护学研究之眼界及胸怀。

专家简介:周耀林,男,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档案专家、全国档案领军人才、武汉大学政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档案学会理事、中国档案学会档案保护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七个一百”人才工程入选者、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兼职教授、武汉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院兼职教授。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陈闽芳 叶曦 李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