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活动

探寻妈祖公益组织与受助群体之间的良性互动

时间:2020-11-02浏览:681

   1010日下午,为了探究妈祖公益组织与受助群体的双向互动,我们小组来到妈祖公益组织的办公室,拜访创始人陈的锦先生以及妈祖公益组织的主要成员,了解妈祖公益组织的创立契机和公益组织的大体运营,以及他们即使在当时时常受到质疑、非议的情况下,也仍然不忘初心的事迹。通过进一步的采访,我们还了解到公益组织对困难群众的展开众多的公益帮扶活动。同时,受到帮扶的部分群众也尽自己所能,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献出一份力。如:贫困重疾患者黄先生受到公益组织的帮助,在自身情况改善后也几次向其他困难群众进行捐款。这些事迹让我们领悟到了该公益组织中爱的双向乃至多向传递,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真情。同时我们了解到另一种比较新颖的形式,如举办一些让孩子参与其中的志愿活动,通过志愿活动潜移默化改变他们的思想,改善他们的行为。比如有位九岁小男孩本来性格顽劣,因为参加了福利院志愿活动,性格得到改善,开始学会主动帮助别人。这让我们强烈感受到了妈祖公益组织巧用言传身教之功效。

次日早上,调研小组的三位成员在妈祖公益组织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北岸东埔镇东吴村,采访一直受到妈祖公益组织帮扶的贫困残障人士陈先生。调研小组先前在妈祖公益组织负责人的采访中已经了解到,陈先生虽然因为身体原因一直瘫痪在床,家庭经济状况也比较困难,但是依然保持乐观的心态。并且在妈祖公益组织的一次重症患者的爱心募捐中,陈先生从大家为他捐助的微薄的慰问金中拿出200元,交与妈祖公益组织,为那位重症患者送上自己的一份爱心。在与陈先生的采访中,我们得知,陈先生在六年前与妈祖公益组织结缘相识,此后组织便开展起对他的帮扶活动。每逢节假日,妈祖公益组织的成员都会来到陈先生的家中,带来慰问品,与他聊天、为他按摩等等;平日里,陈先生也会通过微信与组织保持一定的联系。到现在,妈祖公益组织对陈先生的帮扶已经坚持了六年。当调研小组成员问到为什么想要为其他的困难人士捐出对他来说无比贵重的两百元时,陈先生说,这个想法是自然的流露,因为他自己也受到社会诸多爱心人士、国家的帮助和关爱,在他能保证自己正常生活开支的情况下,力所能及地献出自己的爱心,不仅自己会感到高兴,也能帮助到和他一样需要帮助的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陈先生乐观、坚强的精神影响着在场的小组成员,同时成员们也切身感受到妈祖公益组织与受助者之间的一种精神上的双向传递。

在本次实践中,我们小组了解到妈祖公益组织的志愿活动对一些受助群众乃至对社会的贡献,在他们的志愿活动中出现了许多温情的景象。一些受助群众受到他们的精神感染,也在实际生活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社会上出一份力发一份光,实现了妈祖公益组织与受助者之间的一种精神上的双向传递。这是妈祖公益组织在社会上产生的影响的一部分,他们为社会传递他们的力量与精神,多年来得到了社会上的普遍认可,也陆续感染了社会上的其他人士慕名加入,这将为我们研究公益组织与社会其他群体的互动具有借鉴与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