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船政志》首发献礼船政150周年

时间:2016-12-26浏览:671


近日,《船政志》新书首发仪式在(马尾)中国船政博物馆举行,福州市原政协副主席张献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叶友琛、区领导刘晓东出席首发仪式。我院戴显群教授和团委负责人巫志峰应邀参加首发仪式暨船政文化150周年座谈会。

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叶友琛致辞表示,近年来,福州十分注重船政文化的宣传、船政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以及船政文化产业的发展,除《船政志》外,业已整理出版包括《船政文化概论》等一批重要文献资料。

《船政志》主编、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沈岩介绍,该书科学、系统地记载了船政的历史沿革和发展历程,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福州市文化工作顾问、原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启权指出,《船政志》的付梓出版,填补了闽都四大文化专志的最后一项空白,可资为闽都文化研究的基础。

福州市方志协会会长、我院戴显群教授基于历史视角指出,船政文化博大精深,是不可多得的宝贵精神文化遗产。我院近代史研究中心多位教师参与《船政志》编撰和相关研究,福州市也应进一步做大做强这张亮丽名片。

作为高校接受赠书代表、我院团委负责人巫志峰指出,编撰志书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幸事。学院将妥善利用好这套志书,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海防历史和海权意识教育,勉励他们学习和专研船政文化。

据悉,《船政志》由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组织邀请国内船政研究专家及学者历时5年而成,共计90余万字、图片300多幅。《船政志》以“国际视野、全国定位、福建眼光、精品志书”的编撰要求,采用述、记、志、传、图、表、录等体裁,分章记述船政机构、产品制造、人才培养等各项事业发展情况,科学、系统地记载了船政的历史沿革和发展历程,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