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吴树国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举行

时间:2020-08-30浏览:809


  829日,由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吴树国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职役通史”(19ZDA190)开题论证会在我校旗山校区领先楼会议室召开。鉴于疫情因素,此次论证会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苏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东北师范大学的五位专家组成课题论证评议组。论证会开幕式由我校社会科学处袁勇麟处长主持,涂荣副校长和社会历史学院叶青院长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院致辞。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党委陈尚旺书记、课题组成员以及部分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涂荣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一直鼎力支持该重大项目表示感谢,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近些年来福建师范大学的蓬勃发展状况以及在科研上取得的成绩,希望与会专家继续支持我校的科研工作,有机会来我校讲学指导,同时引荐更多的学术人才加盟我校。社会历史学院院长叶青教授代表学院感谢评议组专家和课题组成员在项目申报和研究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希望评议组专家对课题不吝赐教,提出宝贵意见。同时,学院会不遗余力地为吴树国教授和项目组成员开展研究提供便利条件。此外还介绍了学院中国史学科的人才队伍和科研状况,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关心和支持中国史学科的发展。

  论证会首先听取课题组首席专家所作的开题报告,吴树国教授从选题缘起、研究状况、学术价值、课题框架和重点难点等五个方面对课题进行了详细论证。项目组专家辽宁师范大学赵毅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王彦辉教授、厦门大学刁培俊教授以及青年学者成都理工大学惠翔宇副教授和辽宁师范大学丁亮博士分别作了补充发言。

  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宋史研究会长包伟民先生,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教授、中国秦汉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农民战争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臧知非先生,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唐史研究所所长、中国唐史学会会长杜文玉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唐史学会理事牛来颖先生以及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亚洲文明研究院院长、《古代文明》杂志执行主编赵轶峰先生组成的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组汇报,对课题研究中的理论创建、结构安排、研究视野、实际步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地点评和指导,同时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经过认真讨论,认为该课题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一致通过项目开题,同意课题按计划继续开展研究。

 首席专家吴树国教授对各位专家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表示衷心感谢,表示接下来将认真研读和领会专家建议,完善核心概念界定,拓宽研究视野,突破关键问题,力争产生对学术具有推动价值的重要成果。相信在各位专家和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的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