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世界史专业博士研究生在《Science》杂志发表eLetter学术评论

时间:2020-06-28浏览:3351


 2020623日,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孙一笑撰写的学术评论Ending Racism by drawing lessons from historical studies”在国际顶级刊物Science368卷(第6496期)的eLetters栏目刊登。

本文是对发表在Science杂志的题为“Time to Look in the Mirror的社论进行的学术评论。这篇社论由Science杂志主编赫伯特·奥尔登·索普(H. Holden Thorp)撰写,批判了美国科学界长期以来的种族主义倾向,呼吁科学界正视种族主义的历史,并从中吸取教训。针对索普主编的观点,孙一笑在评论中指出,当代的自然科学研究的确存在种族主义倾向,一些科学家仍然试图从生物学角度论述人种差异的合理性。孙一笑认为,这种倾向在自然科学的学科体系建立之初就已经存在,18世纪欧洲与美国的许多科学家都曾经从科学角度论述了白人的优越性。自然科学领域关于种族的相关研究与美国例外论结合,最终孕育了“白人优越论”的怪胎。在回顾了自然科学在种族主义形成过程中的历史之后,本文认为自然科学界应该重视社会科学的相关研究成果,尤其应当重视历史学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呼吁建立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研究的有效沟通机制。

据悉,Science杂志的eLetters主要刊登由Science杂志编委会精选出的针对过去三个月内发表于Science杂志的论文所做的学术评论。

文章链接: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8/6496/1161/tab-e-let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