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社会历史学院召开“侨乡文化”学习团队座谈会

时间:2018-05-10浏览:401



2018年5月6日下午,社会历史学院召开侨乡文化座谈会,会议由社会历史学院副院长孙建党教授主持,福建省华侨历史学会会长,原福建省联副主席谢小建主讲,尤泽顺教授、江振鹏老师、谢皆刚老师、“侨乡文化”学习团队成员及部分世界史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谢小建会长围绕基本侨情、侨乡的知识、侨情的新变化、侨乡调研及研究内容和方法等几个方面展开讲述。其中重点向我们介绍了侨情的变化,主要表现海外侨胞在数量、分布、文化层次及与祖籍国的联系等几个方面。此外,谢小建会长指出福建作为中国第二大侨乡,做好侨乡侨情调研工作十分必要,并向大家讲述了侨乡调研的内容和调研方法。谢会长鼓励大家将有关“侨”的问题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希望大家加强与华侨历史学会、侨联的合作,共同促进福建侨乡文化研究的新突破和新发展。座谈会上,老师和同学们与谢小建会长展开讨论。对于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谢小建会长结合个人的调研活动和侨文化历史发展予以耐心解答。同时又向大家介绍了国外学者和研究机构对华人华侨的研究情况。



本次座谈会加深了大家对侨乡侨情的认识,受益颇丰。同时老师和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在侨史研究、侨乡研究方面任重道远,大有可为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侨乡文化”学习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