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范式与方法——首届中国企业史研究WORKSHOP”在我院召开

时间:2017-11-04浏览:820

    20171027-29日,由我院与东南学术杂志社、《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的范式与方法——首届中国企业史研究WORKSHOP”在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开幕。福建师大党委副书记潘玉腾,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东南学术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陈文章,福建师大社会历史学院院长叶青、院党总支书记林建荣研究员、副书记钟兴言副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经济所《中国经济史研究》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高超群研究员以及与会代表5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叶青院长主持开幕式,她对各位学者专家莅临我院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新时代呼唤新史学,关注与鼓励例如企业史学科等新学科的发展,也是社会历史学院未来科研发展的方向。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潘玉腾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指出,今年925日,新华社正式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这是建国60多年来,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形式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企业及企业家史研究正日益受到学界的关注。探讨中国企业史研究和全球企业史研究的若干问题,必将推进企业史研究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此后,陈文章副主席、高超群研究员也发表讲话,对本次会议的召开给予高度肯定,指出首届中国企业史研究WORKSHOP会议的举办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开幕式后,研讨会正式开始。本届研讨会分企业史研究的基本问题——方法与案例”、“中国企业史研究专题”、“全球企业史研究的性质与趋势等几个专题进行深入探讨,共有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等高等学府及研究机构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其中复旦大学朱荫贵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张忠民研究员、南开大学王玉茹教授、山西大学刘建生教授、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丽教授、南京大学李玉教授等30余位专家学者发表了报告。我院副院长孙建党教授以及林立强教授主持了小组讨论。

    29日下午,研讨会迎来最后议程——圆桌会议及闭幕仪式。圆桌会议由高超群研究员主持,各位与会代表积极发表意见,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研讨会闭幕仪式由我院林立强教授主持,林教授代表主办方再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并期待加强中外企业史学科间的学术交流和国际化表达,促进中国企业史学科走向新的发展进路。

整场研讨会学术氛围浓厚,思想交锋精彩激烈,给全体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记忆。同时,本届研讨会也为学界同仁搭建了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各位专家学者对此给予了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张丽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