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聆听十佳志愿者们的故事

时间:2021-05-22浏览:475


“志愿精神,如春之繁花,如夏之庇荫,如秋之盛果,如冬之火种。”为传承和弘扬志愿者精神,社会历史学院评选出年度十佳志愿者。他们有的人活跃于风信子爱心义教社团,为边远山区的孩子们送上温暖;有的人服务于福州数字峰会会场,为数字峰会的顺利开展贡献一份力量;更有的人坚守在抗疫一线,用点点微光凝聚战“疫”的强大力量。赫尔曼·黑塞曾说:“我们应该在不同的岗位上,随时奉献自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十佳志愿者们的故事,向他们学习吧!

张琳涓社会历史学院2020级研究生

个人经历:张琳涓同学长期工作于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致力于成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在大一大二学年,她参与爱心敬老、关爱儿童、爱心家教等系列志愿活动。在参加学院组织的“流芳园烈士陵园扫墓活动”时,她被烈士的勇敢和无畏所感染,更加坚定成为优秀志愿者的决心。2019年,她担任第二届数字峰会志愿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服务于会场之中。张琳涓同学说:“助人为乐是我们的义务,是一种高尚而有意义的事情。”

 

何彦霖社会历史学院2018级本科生

个人经历:何彦霖同学自入学以来就积极投身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先后获得学2018年度志愿服务周奖项评选的孝爱老人院志愿活动积极分子”、学校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文明校园志愿服务“优秀文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志愿时长累计达146.7小时2020年暑假,她参与学院风信子爱心义教团组织的“关爱留守儿童,开展基层调研”活动,代表实践队记录了这次的志愿活动,在《中国青年报》上成功发表了一篇文章,让更多人关注到留守儿童的不易。

 

蔡鲤伊社会历史学院2018级本科生

个人经历:蔡鲤伊同学致力于支教类志愿活动,作为师范生的她发挥专业特长,为孩子们点亮求学的梦想。2020年疫情期间,她参加了由社会历史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福州一心社工举办的益起童行云辅导活动,帮助螺洲的社区儿童学习更多知识。2020年7月21日,蔡鲤伊同学参加了位于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的2020“向阳”乡村公益夏令营志愿服务活动。这个活动得到了社会的支持,曾在云霄县电视台、云霄融媒体等传播平台上报道过。

 

忽晨宇社会历史学院2018级本科生

个人经历:忽晨宇同学热心教育及公益实践活动,志愿总时长135.3小时。她关注留守儿童,2020年7月-8月,忽晨宇同学响应三下乡活动,参与风信子爱心义教团暑期活动,对贫困地区展开实地调研。为了切实了解留守学生家庭情况,她决定实地走访,走进贫困学生的家中,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她说:“愿留守儿童的心灵不再“留守”,希望他们能够获得更多的家人的陪伴,更加快乐地成长。”

 

冉浈浈社会历史学院2018级本科生

个人经历:步入大学以来,冉浈浈同学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乡亦或是在日常生活中都在积极奉献自我,参与的志愿活动不下30场,包括疫情防控、黔地山区支教、振兴家乡教育、关爱留守儿童等等。2020年,疫情来势汹汹,她毫不犹豫地报名了乡政府组织的抗疫志愿活动。通过与家乡的党员共事,她了解到“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的含义,学习到党员身上的那种为党为民的大无畏精神。冉浈浈同学致力于振兴家乡的教育事业,2020年7月,她向当地镇政府申请在当地小学开展英语兴趣课堂,获得批准。她用自己的方式为家乡的教育平等贡献出一份力量。

林舒文社会历史学院2018级本科生

个人经历:林舒文同学的志愿服务总时长长达311小时。她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助老助残等志愿活动。她曾在漳州市芗城区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当任志愿者。在这次志愿活动中,林舒文同学接受了心理学的线上培训,学习创伤处理和危机干预知识,认识到志愿者需具备一定服务知识的重要性。通过认真学习,她成功在救助者拨打热线电话时,安抚他们的情绪,出色地完成了志愿活动。

赖小凤社会历史学院2019级本科生

个人经历:赖小凤同学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活动。疫情期间,她多次参与家乡的抗疫活动。2020年暑假,疫情防控复工复学阶段,收到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信息后,她立即报名,成为县青少年宫的一名志愿者。在工作中,她肩负责任,毫不松懈,为少年儿童筑起一堵疫情防控之墙。2021年的寒假,返乡后,她立即加入志愿者的团队,成为县妇幼保健院的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她说:在成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的道路上,我将永不停歇。

 

陈玮社会历史学院2019级本科生

个人经历:陈玮同学认为“志愿”是一个筑梦的过程,作为当代青年,要勇于担当,在志愿中奉献,在奉献中提升。在疫情期间,她报名参加共青团福安市委、福安市图书馆联合发起的“书香福安,防控疫情”志愿者活动。志愿活动结束后,她荣获福安市图书馆“优秀志愿者”的称号。

 

甘萍社会历史学院2019级本科生

个人经历:甘萍同学积极参加校内外志愿活动,她的愿服务事迹曾受到央视网、中国日报中文网、中国新闻网、漳州电视台、闽南日报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疫情期间,她参与家乡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在疫情渐趋稳定后,她积极参与漳州闽南日报社、团市委、市商务局、市文旅局联合倡议举办的“为漳州代言,为家乡带货”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家乡的历史文化与美景,介绍南炮台、海错馆等风景名胜。为漳州复工复产,乃至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贡献自己蓬勃的青春力量。

 

高雅琪社会历史学院2019级本科生

个人经历:高雅琪同学热心公益,长期参加志愿活动,志愿时长长达356.4小时。疫情期间,她积极参与学院开展的“线上云辅导”活动,帮助因疫情无法开学的小学生学习课程。20211月,她的家乡河北再一次经历了疫情反扑,高雅琪同学决定走出家门,为家乡疫情做一些贡献。她报名参加了区团委组织的大学生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在服务队中她身兼数职,工作繁重,但依旧负责地完成了所有工作。在志愿活动中,高雅琪同学收获良多,也因此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

 

郭一霏社会历史学院2019级本科生

个人经历:郭一霏同学入学已有两年,在这期间,她参与了许多志愿服务活动。在这其中,她最常参与的是学院开展的“共抗疫情·爱国力行”活动。郭一霏同学说:“虽然这项工作较为简单,但却是保障全校师生身体健康的重要一环。”在志愿过程中,她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仔细为每一位同学测量体温,确保没有出现发热情况。近期,郭一霏同学还协助校医院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在参与志愿活动的5个小时里,她的工作没有一丝闲暇。但她还是尽自己的全力为医护人员分担工作,以确保全校师生能更快完成疫苗接种。

 

歌德曾说:“回报等于等价的付出。”志愿活动是辛劳的,但同时也承载着满满的荣誉与成就。奉献是一种精神的开拓,让我们在奉献中提升自我,积极投入志愿活动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