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我院举办印尼华人参政与印尼最新政局发展的讲座

时间:2017-09-19浏览:613

2017年9月17日,由社会历史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印尼华人参政与印尼最新政局发展”讲座在胜利楼第三会议室顺利进行。此次讲座由姜兴山教授主持,印尼著名报人李卓辉先生主讲。演讲结束后,姜教授代表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与李先生互赠礼物。

讲座期间,李先生由自己参访福州、莆田和南平的观感来引入演讲主题,从抗荷战争前后华人参政历史开始将印尼华人参政的血泪沧桑一一道来,还从佐科总统蝉联问题和钟万学事件等多角度分析了印尼政局新发展,最后提出了自己关于华人参政的反思和建议。他认为:“华人参政没有回头路,特别是积极回应‘一带一路’发展大时代,印尼华人应掌握良好机遇,以公民具有的权利和义务,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其他领域主动参与,发挥我们的作用,为国家建设、经济发展和人民福利,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此外,李先生提前为观众们准备了演讲大纲和印尼刊物书籍等以供传阅,这也说明李先生对这场讲座的重视及负责李先生还分享了很多自己在印尼生活的故事,关于华人在印尼的事迹,鼓励我院师生前往印尼学习或旅游。

李先生的精彩演讲使我们对华人参政和印尼政局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是我们对印尼社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李林)

  

主讲人简介:

李卓辉先生出生在印尼,祖籍福建南安。

1960年初,受邀到印尼最大报业集团《新报》工作,担任华文版日报《忠诚报》执行编辑和主笔。

1970年,参与工业管理,曾出任纸浆造纸厂厂长20多年。1998年印尼排华暴乱后被迫流亡国外。)

2001年,担任《星际日报》总编辑兼主笔。

2011年与华人企业家梁世桢、沈德民博士等倡议创办东盟南洋大学。

2012年,出任印尼《星洲日报》主笔。

2013年,合作创办《巴厘风采》,成为巴厘省第一份中文半月刊。

2014年8月,创办《印华日报》,并出任总编辑与主笔。

李卓辉先生的主要著作有《民主改革时代的政治风云》、《华人参政与地方建设》、《钟万学大时代风云》、《华社路在何方?》、《大江浩海印华风雨》、《印华先驱人物光辉岁月》、《印尼华校精英风雨沧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