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思想教育

清明寄哀思 缅怀先烈魂

时间:2021-04-04浏览:798

在二十四节气中,只有“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时间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中华民族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自古就有踏春,植树,放风筝,插柳等习俗。
    如今,清明不仅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更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位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清明节,早已成为每一位炎华子孙心中的文化血脉和情怀纽带。
    杏花微雨,又是一年清明时。
    清明,踏春正当时。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清明时节,风和景明,春回大地,到处是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中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春风十里,风筝高飞,牵动着人们的视线,也系着人们对生命的欣喜和感悟,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清明,追忆正当时。
    追忆海空卫士王伟,在国家主权受到威胁的情况下,用血肉之躯书写铮铮铁骨,挑起民族脊梁。原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追忆遗体器官捐献者,至今已开展了18届的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纪念活动延伸生命价值,温暖你我心头。原来,滴水之恩万心暖,爱心传递生命延。
    追忆中华五千年上下无数仁人志士,无求生以害人,有杀身以成仁,班班赤血,让民族国家得以涅槃重生。原来,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忘记英雄。而今,为缅怀先烈,弘扬精神,应疫情防控要求,号召我院学子网上祭扫先烈,用文字表达追思之情:

    2020级中国史严弘毅  

革命先烈们为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建立新中国的宏伟愿望,前赴后继地将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了伟大的革命事业。今天的中国之所以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今天的我们之所以能在这片土地上生存和发展,都是因为革命先辈们的奉献。
    今天我们纪念先烈,不仅是节日的缅怀,更是继承他们的精神,继续他们的事业,为了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而奉献自我。
    2020级学科教学(历史) 黄晓晴 

烈士精神不曾忘,重温之后更刻骨。要时刻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永远铭记先烈,用先烈事迹,滋养心灵,坚定信念。
    2019级世界史 刘芊 

向逝去的人英烈致敬,正是有了你们而使山河无恙、家国无恙。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2019级图书情报李媛 

今天让我们追思缅怀革命先烈。因为,他们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脊梁。他们曾和你我一样年轻,为了理想和信仰,用牺牲,换来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 在这里献上一束鲜花,表达一份敬仰!

抚今追昔忆先烈,而今又是清明时。愿我中华儿女常怀敬畏之心,沿着先烈足迹,找到深藏于血脉中的长江黄河。

又是一年清明时,慎终追远,祭奠英烈;文明祭扫,从我做起。让我们一起扫码参加2021清明网上祭英活动,以怀先烈,寄托哀思。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范钰颖

审核|黄敬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