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2022年福建省县域高中(历史)教师能力提升线上培训班顺利开班

时间:2022-08-09浏览:165

8月7日下午,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承办、永安市教师进修学校协办的2022年福建省县域高中(历史)教师能力提升线上培训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全省县域高中的150余名历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培训项目负责人副院长黄建兴教授,项目首席专家、校历史教育研究中心郑士璟副教授,院教材教法教研室周至杰老师,院行政办公室主任何连海老师,线上培训班班主任汪美娟老师出席本次开班仪式,全体参训教师参加活动。

开班仪式上,郑士璟副教授代表本次培训项目组,向各位嘉宾与参训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问候。本次培训旨在适应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新形势变化,推动促进教师教育的现代化转型,全面提升教师教育能力。

副院长黄建兴教授在开班致辞中指出,教师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是推动我国迈向教育强国的动力源泉。近年来,教师队伍建设与教师教育质量提升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在此背景下,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文件精神和政策,福建省教育厅等部门积极响应,部署推动教师教育能力提升培训工作。

为了应对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给高中历史教学带来的全新挑战,本次培训工作旨在结合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高中历史教学过程的疑难问题,引导高中教师深刻理解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对教学提出的新要求、新趋势,探索高中历史教学能力亟待提升的问题困境,提高教师课堂的教学能力。同时,黄建兴教授还介绍了本次培训充实的课程内容、强大的师资阵容以及坚实的服务保障,力求通过学术性与实践性相融合的培训课程为各位参训教师带来收获与思考,加强专家与一线教师的沟通交流,共同促进历史学人才的培养。

最后,黄建兴教授向参训教师再次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专家学者们对本次培训的大力支持,向项目组织者与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随后,郑士璟副教授向参与本次线上培训的学员作培训方案解读。系统阐述了本次培训的主题、专家阵容、课程设置,本次培训关注前沿热点,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邀请到了国内历史教育专家、中学一线名师等进行讲座,通过专家引领、教学观摩、主题研讨、学员论坛等学术性与实践性相融合的培训方式,引导历史教师深刻理解新课标精神解读、新课程新教材内容解析,增强课堂实施能力。希望本次培训能够促进教师成长,不断提高县域历史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素质,真正有益于参训教师的教学实践。

开班仪式结束后,本次培训工作顾问、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赵亚夫教授以“历史教学需要常识、常规和常态”为主题展开讲座分享。他首先点明,基础教育所授的知识是常识(即知识—技能—思考),而非专业、学术的知识,但为“教好”常识却是非常专业的,不宜淡泛化其专业性。以一次公开的教学实录中产生的常识性问题为例,他剖析并指出历史教学需要历史叙事,历史叙事中要有史事,但要关注其中的常识性问题,审慎的使用好史料。在教学设计与教科书的使用上,既要关注整体设计的事实逻辑,又要做到教学逻辑与教科书的逻辑相吻合,立足做到吃透教材。进而,高中历史教学需要遵循自身的教学规律,建立新的常识、常规和常态,尤其需要关注问题的难度、层次及思维含量,“非常识、常规、常态”的设计会影响教学的质量。为此,教师需要牢牢把握问题、史料、叙事、表现这四项基本功。最后赵亚夫教授强调,中学历史教学要守住常识的底线,以常识作为立教之本。

讲座过后,主持人郑士璟副教授感谢赵亚夫教授为参训学员们带来了一场有高度、有深度且理论联系实际的讲座,为本次的培训定基定调,可谓高屋建瓴。赵亚夫老师原理性的探讨再次回应了历史学科的本真问题,教学实录的行为分析为我们个人的教学反思提供了良好的范例,帮助我们理解并坚守历史学科的初衷,回归“服务学生成长”的学科价值与本心。

开班仪式简短而热烈,领导致辞振奋人心,赵亚夫老师的讲座精彩深刻,参加培训的历史教师纷纷表示将珍惜此次培训机会,通过学习专家的前沿理念和实践经验,拓宽视野,丰富思路,不断夯实自我,提升自身素养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