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保罗·哈维教授 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时间:2017-07-04浏览:589


    7月3日下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科罗拉多大学斯普林斯校区历史系主任保罗·哈维(Paul Harvey)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美国历史上的种族与宗教(Race and Religion in American History)”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胜利楼三楼会议室举行,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晓德教授主持,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参加。

    在讲座中,哈维教授指出,在美国历史上宗教和宗族互为定义,宗教概念形成种族主义思想,种族的观念形成宗教思想。他认为,有关种族的思想也创造了宗教的类别,人们对这些宗教的秩序有混乱的想法和做法,但宗教观念也有助于破坏激进的层次结构。哈维教授通过历史叙述传记小插曲以及一些小故事与现场师生互动,以此说明以上有关种族与宗教的观点。在场的师生也踊跃发言提问,与哈维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在两个多小时里,哈维教授的讲述图文并茂,为我们带来一堂生动翔实的“美国历史上种族与宗教”课,给在场的每一位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席间,哈维教授将其两本著作赠与我院,还盛赞我院学风严谨,师生素质优异。

    随后,在与我院领导林建荣书记和叶青院长的会谈中,哈维教授表达了与我院进一步建立深层次学术交流和合作的意愿,双方还就未来互派师生访学以及开展研究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

   据悉,哈维教授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科罗拉多大学斯普林斯校区(University of Colorado Colorado Springs)历史系主任、美国南部历史协会(Southern Historical Association)原主席、卡罗拉多大学院长审查委员会(Dean’s Review Committee)原主席。其主要研究美国宗教、政治、经济及文化史,主要讲授课程包括美国大众文化史、族群史及美国通史、美国史学史。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陈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