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思想教育

发掘红色校史,共育爱国情怀

时间:2020-12-07浏览:985

为了迎接福建师范大学113周年生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培育时代新人2020级历史学第二团支部于11月12日开展了以“校庆之际,名师讲解”为主题团支部立项活动。

活动伊始2020级辅导员傅利琴老师主持开场学院江振鹏副教授受支部邀请,围绕“学习四史,爱国明智”的主题为同学们开设了“逆境弥坚——福建协和大学内迁邵武期间对抗战的贡献”的专题讲座

江振鹏副教授由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以及发掘丰富的校史资源出发,阐述了福建协和大学师生对抗战的贡献,如为国储才、投身抗战伟业、游说美国民间人士援华,服务乡村重建等四个方面,教授还给同学们提出了四点深刻的思考:一是增强文化自信,二是讲好中国故事,三是开放的国际视野,四是爱国主义的情怀。与会的同学都深有感触,体会到抗战时期众志成城,各显其才,各尽其力的爱国主义精神,也为今后同学们的道路提供精神指引。

郭荣刚副教授作为与谈人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并同学们进行互动提问,活动气氛活跃。

最后,辅导员傅利琴老师为我们总结了此次讲座活动,并向感谢两位副教授的到来。

本次团立项活动结合当前热点“学习四史”内容,涉及面广,不仅有助于同学了解学校在抗战期间的贡献、见证校史蜕变,也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爱校和爱国热情,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支部成员纷纷表示自己既增加了对红色校史的理解,提升了对福师大精神的认同感归属感,也对如何成为新时代新青年有了明确的认知在之后定将继续把历史专业理论与学习实践紧密联系学四史守初心争当时代新人力行勇担当

 


                                           供稿 | 刘希雅

                                           供图 | 肖雅婷

审核 | 黄敬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