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思想教育

百年伟业今受益党促小康朝朝惜

时间:2020-12-04浏览:555


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做凝聚人心、激发动力、宣传爱党、砥砺青春的团学工作,我院2020级各支部近期相继开展形式多样的团支部立项活动,引导支部成员争做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

回顾历史正初心

为了迎接福建师范大学113周年生日,11月12日晚19:00,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2020级历史学第二团支部开展了“校庆之际,名师讲解”团支部立项活动。

讲座上,江振鹏副教授由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以及发掘丰富的校史资源出发,引出我校前身校之一——福建协和大学。他将“福建协和大学在邵武的扎根与发展”作为讲授重点,讲述了在当时动荡的时局下,师生们丝毫不惧,为国储才,积极投身抗战伟业,游说美国民间人士参与援华,甚至在后来搬迁至山区办学期间,也依然积极进行乡村重建,为抗战做出了独特的贡献。随后,郭荣刚副教授对于此次讲座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加深了支部成员对此次讲座的内涵的认识。讲座进行过程中,支部成员活跃思维,积极回应江振鹏副教授的问题,提出自己的思考与感悟,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讲座展现了福建师范大学百年来的红色渊源,铿锵有力的“抗战建国”口号、朴实动人的“乡村重建”的行动、情真意切的校长信件,给支部成员们带来了深深的震撼,并立志传承先人精神薪火。

实践活动树实效

为进一步传递爱国精神,展现新时期的青年风貌,11月28日,2020级历史学(历史+地理科学复合培养)团支部于福州西湖公园开展主题为“历史开拓发展,爱国薪火传递”的活动。

本次活动分采访组和游戏组两个小组同时进行,活动形式分别为随机采访群众关于党史的知识和红歌听辨游戏。采访组向散心闲赋的游客采访事先准备好的题目,在一问一答中,支部成员和游客们共忆往昔峥嵘岁月。游戏组的红歌听辨游戏也吸引了过往的男女老少,红歌悠扬的旋律牵出了对革命历史的回忆,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

通过本次活动,支部成员认识到革命历史不是书本上的几行内容,而是真正深刻在群众心中的年轮,爱国之情也愈加浓烈。

志愿服务传温暖

为弘扬敬老尊老的传统美德,培养团员孝老爱亲意识,11月29日,社会历史学院2020级历史学第一团支部的成员们在华乐养老院开展了以“敬老者,寻大同之风”为主题的支部团立项活动。

养老院内的老人们不尽相同,他们或精神矍铄,或温和乐观,或有着悲伤的过往,又或身患阿尔兹海默症,但他们眼里都写着藏不住的孤独,因此支部成员们在活动过程中选择了陪伴。杨意、黄冬媛等成员耐心地陪伴老人们聊天,与老人们散步,听老人们讲述时代的变迁;成员曾乐霏为老人们带来青春灵动的歌声……此外,旦增平措、董浩、夏彦孔等成员拿上梯子,用绿色藤蔓装饰养老院墙壁,点点绿意为孤寂的养老院带来独特生机。在和谐的氛围里,时间过得很快,暖意充斥着每一条走廊,每一个房间。

在此次活动中,支部成员们共同携手,以自身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征的孝亲敬老文化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寄语未来书祝福

11月26日晚,2020级历史第二团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开展“诚邀共写未来寄语•线下宣传”活动,支部成员们在便签上写下对建党一百年的祝福与期待,并在微博建立同步话题#收集未来寄语,共期美好未来#进行线上宣传。

“愿中国日新月异;愿中国梦永不停歇;愿中国风采携刻在每一位中国儿女的眉宇和心田。”一位支部成员在便签上留下自己真挚的祝福。“或许目前以我的能力不能为祖国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贡献,但是作为见证建党百年祖国变化的新时代青年人,我一定要做些什么。”一位支部成员这样在纸上写。这些或娟秀,或端正,或狂放字体,共同书写下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期盼。除了汉字外,支部成员们也在纸上留下了各式各样的小图案:永不暗淡的红星、辽阔的中国地图轮廓、“那年那兔那些事”中代表中国的兔子等……这些图案不仅装饰了便签,更是彰显了支部成员们热忱的赤子之心。小小的纸张写下了支部成员们对建党百年以来的感想,也承载了支部成员们对党迈过百年之门,继续走向光明未来的祝福与期许。

本次系列团支部立项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带领各支部成员走入历史、走进时代,引导各支部成员们在访问参观中真切地体悟党前行的历程,学习、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并有机融入志愿者元素,更好地弘扬本学院务实的传统,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充分发挥各支部想象力及创新能力,为我院学子营造良好的“学四史”氛围,激励他们矢志成为一名有理想、有能力的新时代青年。

供稿 | 朱佳雯 林蕊 谢启桓 陈舒瑶 徐少霞

供图 | 肖雅婷 陈榆萍 刘希雅 叶茹真 陈培彦

图文编辑 | 砺青工作室新媒体 蒋欣彦

审核 | 黄敬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