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学

雏凤清啼展风姿,鲲鹏展翅凌云志——社会历史学院2019级莆田第五中学实习队月报

时间:2022-05-11浏览:179

福建省莆田市第五中学是福建省一级达标中学,福建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建设学校。莆田第五中学创办于1924年,坐落于城区中心(今胜利路中段)的四贤祠,秉贤风育子弟,兴办莆田公学,现今校址位于城厢区霞林街道棠霞街215号。莆田五中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出众,办学成绩辉煌。

2022年4月21日上午,在钟兴言书记、指导老师孙清玲等学院老师的帮助与鼓励下,莆田五中实习队从福州出发,顺利抵达莆田第五中学,开始了期待已久的实习生活。莆田第五中学历史组高一教研组的老师们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林建明老师从多方面对实习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期待同学们能够通过在莆田五中的实习生活学真本领、获新知识,为将来的职业生涯提供宝贵的经验。实习队队长林思路代表同学们向老师们表达了感谢与决心,并保证认真配合莆田五中防疫安全工作。

初试三尺讲台,新教尽显身手

稍作休整,实习队就投入了实际教师生活的锻炼。

实习队多次参加区级、校级教研活动,在学习教坛前辈授课的过程中,积极开展各种听评课活动,交流心得体会,并认真撰写听课记录表,实习队员们对如何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构建高中历史高效课堂的有效途径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对于实际课堂与生本形成有了切实的体会。此外,队员们还参与了林建明名师工作室的教研活动,收获颇丰。

在班级工作上,在早读、晚自习、巡视班级、防疫信息收集等各项班主任管理工作中,队员们体会到了一线教师的不易,也锻炼了自己的统筹管理能力。队员们还抓住学生们的兴趣爱好入手开展班会课,在轻松愉快的讲解中拓展学生视野,拉近师生关系。

在历史学科教学上,十位同学们都已经亲自站上讲台体验了实际教学。从一开始的紧张无措,甚至讲完准备内容会留有大段空白时间到现在流畅自然,时间把控越来越精确;从生硬无趣、偏重知识灌输到生动清晰、注重能力素养生成。从……在每一次的试炼当中,队员们的教师技能不断提高。

投身社会实践,提升政治高度

为了配合莆田五中展开“五一假期”返校核酸检测,队员们还担任了防疫工作志愿者,在核酸检测采样的过程中,积极维护现场秩序,引导现场师生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有序排队、保持一米间隔。与此同时,队员们还帮助莆田五中采集核酸检测预约码,分发试管与口拭子。作为志愿者,队员们一丝不苟完成工作,展现了福师大社会历史学院学子作为新世代大学生的社会风貌,获得了莆田五中领导老师们的高度评价。

恰逢建团百年,队员们还参与观看了庆祝建团百年大会直播,大家共同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光荣时刻。在会议过程中,大家聚精会神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讲话,大家纷纷表示,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作为一名即将走上岗位的师范生,将会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务实的行动举措、更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社会主义人才培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