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社会历史学院举办“优势取向的个案工作:理论与实践”讲座

时间:2017-05-08浏览:420


    2017年5月6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成功举办了“优势取向的个案工作:理论与实践”讲座。应邀前来的专家为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工作实践与精神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社工系一级讲师、香港注册社工苏细清教授。本次学术报告在文科楼503教室举行,由社会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赖正维教授主持。

    讲座在同学们的期待中准时开始。首先苏细清教授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香港浸会大学社工系的一些基本情况,重新了解个案工作的一些基本概念,认识到心理咨询师与社会工作者的具体区别。其次,苏细清教授通过讲述自己身边的一些案例来解释个案工应扮演的角色,并提出社工在个案与预估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然后,苏教授论述了优势取向在个案工作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要用优势视角来看待案主的问题,发现案主自身的资源,让案主通过自身优势来发展自己,进而解决自身问题。接下来,苏教授用已解决好了的案例来说明优势取向实践模式的五条原则,并认为社会工作者要提升个体自我觉察意识和能力,增强其自觉能力,以达到助人自助。最后,在赖正维教授的主持下,在场的同学踊跃发言提问,畅所欲言,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疑问,与苏细清教授进行了相关问题的探讨。

    两个小时的讲座为同学们呈现出优势取向视野下的个案工作模式的各个面向,苏细清教授的讲述图文并茂,给在场的每一位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信通过此次精彩的学术讲座,同学们会对优势取向的个案工作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坚定了同学们潜心科研的决心,为今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董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