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最是书香能致远——记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徐雁教授 莅临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讲学

时间:2017-05-10浏览:365


 5月9日晚6点30分,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有幸邀请到来自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徐雁教授为同学们开讲了题为《最是书香能致远》的讲座,此次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由社会历史学院江向东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徐教授首先提出“人生惟有读书好,最是书香能致远”,以简朴生动的言语说明了建设书香校园的重要性,徐教授借用高希均先生“新读书主义”理念,强调不应消极地从“苦读书”中得到“新乐趣”,而是全面改变自己的“读书心态”,全身心地投入读书,去体验“三日不读书,则面目可憎”的古训哲理。徐教授提出希望大家读“一流书”,做“一流人”,特别是从阅读“名人传”中汲取“正能量”。最后,徐教授告诉大家“一本好书,一生财富”,读书使“贫者因书而富,富者因书而贵”。

讲座接近尾声,在场的老师与同学们纷纷向徐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徐教授以朴实亲切的言语予以一一解答。在此次讲座中同学们学习到更多关于读书和做人的道理,领略了浓厚的学术氛围,相信通过此次讲座,在场的各位同学们更能领悟到“书香”对于人生的重要意义。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陈闽芳)